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谭小芳《手中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人生短暂,如梦如幻,有生有死,生有何欢,死有何撼?

    人生不过短短百年,在上帝面前,我们的生命犹如蚂蚁一般微贱。在生命中,只有有梦想,有追求的人生才是真实的人生。

    弹指一挥间,寥寥数千载就被我们挥霍一空。而我们生命的长河仍在向前流逝。有人说少年应该要有老者的博识老者要有少年宽广的胸怀。我们要做一名有梦想,有追求的青年。

    在上帝的眼睛里,一千年是一分钟,一万个金币,不过一个小钱罢了。可怜的人类却试图为了一个小钱不劳而获,这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梦罢了。都说理想很丰富多彩。现实很残酷,理想与现实的差距就在于我们是否用双手来拼搏。

    “心比天高,命比纸薄”,这是曹雪芹对晴雯的评价,晴雯有野心,有报负,却苦于当时黑暗封建社会的压力而不得实现最后含恨而死。这句话对我的触动在于有梦想就要去闯,有梦想就要去追,晴雯存活的是一个腐朽的社会,现代的青年拥有着前者所无法想象的环境,我们可以用自己的双手撑起自己头顶的一片蓝天。

    林肯总统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家庭,他当过擦鞋匠,也去打过无数份工,为维持自己的家庭经济,他不得不向现实低头。他的总统梦想曾被无数人嘲笑,但是他凭借着自己的双手支撑起了自己的梦。黑人奥巴马梦想当一名总统,受尽嘲笑,但也凭借着出色的口才与能力赢得了这场没有狠烟的战局,他的梦想,由他自己双手支撑。

    人生短暂,如梦如幻,有生有死,壮士何撼,保我国王,守我河山,生有何欢,死有何撼,这是《花木兰》中的一句台词,战士的梦想是报效祖国,哪怕生死只是于一线,也毫不退缩,战士的双手是布满老茧的双手,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撑起了祖国的一片天空。

    梦想与现实的差别,在于是否付着于实践,只想不做,那真的是梦,想而敢做那会成为现实。

    电影《2012》中描写了一个世界末日的景象,电影主人公凭借过人的胆识拯救了自己以及家人的生命。有人评价说:只要人性存在,哪怕世界末日,地球毁灭,头层覆盖,识水滔天,我们也可以用双手开启世界的未来。

    人的生命是很脆弱的,人生不过是匆匆数十载,生命可以很柔弱,但是我们的双手却蕴涵着无穷的力量。

    我们的双手可以支撑起整个生命,梦想就如鲜嫩欲滴的一朵玫瑰,想要成功得到玫瑰的芬芳,那么我们的让我们的身躯更加坚强。

    生命是脆弱的梦想很伟大,但是我们可以靠着厚已的双手去攀登,去追逐。

    夸父逐日,凭借是他为百姓造福的梦想而支撑,精卫为了不让后人重蹈覆辙,日复一日地叼着树支在大海中盘旋,我们有梦想有追求,只要我们努力坚持,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我们的梦想就在自己的手中。

    蜗牛有梦想,它也梦想着爬上那葡萄架上吸取那甘甜的养分。

    茧也有梦想,它也梦想有一天破茧成蝶,获得生命的美丽。

    花朵有梦想,它也梦想有一天可以经过蜂蜜的采蜜成为甘美的果实。

    他们都在用生命来追求梦想。

    天,湛蓝湛蓝的,窗外阳光明媚,一片生机,春天又到了,让我们在未来的生命中用双手撑起梦想,用双手开辟一片只属于我们的蓝天。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