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张秀秀《我的读书梦》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个人的一生如果在读书中度过,那他这一生也就没有遗憾了。

    ——题记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表明了书的重要性。“书到用时方恨少。”表明了书的珍贵。我说:书可以览宇宙。“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书的所有种类都可以把宇宙的每个种类概括了。

    童年的读书梦

    小时候的天真、童稚,常常引起我对童话故事的依恋,也常常梦想着可以有灰姑娘的命运,海的女儿的善良,白雪公主的美丽。在童话故事美丽而易碎的梦里,我也常常哭泣。为了主人公不公平的命运而哭泣,为了悲欢离合的情节而哭泣,为了没有像我想象的结局而哭泣。正是这些书,使我玻璃般的童心溢满了幸福和喜悦。

    童年就是童年。童年时不会认识那么多字,不会去想深刻的含义。

    我常常捧着一本心爱的书,兴奋滴跑向妈妈,问妈妈:“这个字怎么念?”或者在晚上让妈妈给我讲书里的故事,然后听着听着就恬静地入睡了。

    小时候的书充满了梦想,不久,我便随着梦想,长大了••••••

    少年的读书缘

    少年,我迈进了校门,自然我看的书也更深奥了。我不会再痴迷童话故事的懵懂,我渐渐地觉得那些童话过于肤浅,太没真实性。我甚至厌倦了那些雾里看花的故事。

    少年时的我,不但厌倦了故事,并且讨厌那些《百科全书》。我认为,那些伦理实在没多大趣味。而且,又觉得有“空乏其身”的感受。我不是科学家,也不想当科学家,所以没有必要去钻研那些东西。

    与《百科全书》相比,我更钟情于作文选之类的书籍。

    我羡慕那些小作家,他们的作文写的很好,我也希望自己的作文能够登上作文选。在作文选里,我吸取了很多的精华,它对我的写作也有很大的帮助。这更促使我可以在小学轻轻松松地写上四五百字的文章。

    少年时,我对书充满了感情,和数的缘分,也在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不久,我便带着这种缘分,长大了••••••

    青年的读书情

    青年的我正是现在的我。我变得不同以往地成熟,与此同时,我的书也在增多,内容则更加深奥了。

    我还是喜欢看一些作文选,不同的是,作文选里的文章我已经读得似懂非懂了。有些地方,无论我如何猜,如何想,也不能够猜透作者的心思。这让我意识到了现状:我的水平和能力都达不到标准。

    我尝试去改变自己的写作特色。从抒情语调转换为全能,从想象类变为继续类。我写的作文都是抒情的,可一写别的,就找不到中心。幸运时,考试考抒情的。不幸运时,考记叙的,我还是不行。在写作上,我正在改进,我相信,我的文章一定会让万人惊叹!

    还有一种树也颇有兴趣——小说。小说是只可拿起却放不下的书。我被里面的情节迷住了。一旦有吸引人的情节,我总是无法自拔。每看到一半时,我总会猜想谁到底会如何。有时会为主人公打抱不平,还有时会不同意作者写的情节。

    对于小说,我有感受的是那本至今让我当宝贝的《梦里花落知多少》。它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主人公酸甜苦辣的经历,让我欢乐,又让我倍感忧伤。本来要高兴了,可又伤心了。由伤心,又引出欢乐。就是这样,我多种多样的情绪也因此被“陶冶”出来了。

    对于书,我没有什么浮躁的措辞,我只是说,它真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才明白,我真正地长大,是在未来••••••

    未来与书的情愫

    我想,我这么喜欢书,又这么热爱写作,未来为何不与书产生些联系?所以,我决定了,长大后,我要当一名作家。

    我比较倾向于郭敬明那样的作家。当然,他的《梦里花落知多少》也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我个人认为,一个人的理想往往是与爱好有关。我从小就那么喜欢书,直到现在,上上下下差不多有一百多本书了。我是否应该现在就尝试一下理想呢?于是,我决定,从现在起,我要勤写作,勤看书。

    当然,实现理想不可以忘了书。

    我向来讨厌的书也都被翻看了一遍,虽然看不进去,但是我仍然在累计素材。我把所有的书都认真地读了几遍。就这样,书伴我走进了理想的庄园,书将帮我开垦土地,播下种子,浇上水。所以,书的作用是我永远信任和依赖的。

    我坚信,书一定会伴我走上成长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