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年 开学第一课 >

范丽娜《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0日 16: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俺是一名中学生,从小到现在,俺有许多美好的梦想,但被俺爹俺娘给扼杀了。

    小时候,俺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威风凛凛的军人。那时,俺天天练长跑,没啥时间学习,成绩不好。俺老爹知道后严厉地说:“以后不准再练了。”俺说:“俺的梦想就是想当军人。”爹以斩钉截铁的口吻说:“俺说不行就不行!”那以后,俺和俺爹冷战了好多天,但一想到俺爹养俺这么大也不容易。没多久,我就妥协了。况且,那时俺小,怎么可能冷战过爹呢。

    不久,俺又对爹说:“能不能给俺弄只小猫或小狗之类的东西给俺饲养?”爹问:“养那些干啥?”俺就跟爹说:“将来俺想到动物园里去养猴、养虎。”爹听后,吓了一大跳,马上一口否决,说什么“一个女孩子家干什么不好,非去养什么凶险的动物,不准去,要好好学习!”俺的这两个梦想就这样被俺爹无端地给弄成了泡影。

    于是,俺就跟俺爹娘说:“你们是不是就想让俺去考大学。”爹娘一听,马上喜上眉梢地说:“俺们就是想让你上大学。”俺说(当然是小声说喽):“就你们那么封建,就知道让俺考大学,不考大学难道就没有出息了!况且,俺自小跟男孩儿似的,就喜欢玩点凶险的……”

    后来,俺又有了一个新想法。就对俺娘说:“以后,俺想去大西南原始森林考察那里有没有猿猴存在。”当俺老娘知道一去就得一二年才能回得来,说什么也不愿意,又大声训斥:“不准去,去就把你的狗腿打断!小丫头骗子,当啥不行非要当个什么军人,还要养什么猴子,还要去什么大西南考察有没有猿猴,俺看你就像一个猿猴……”

    晚上,俺睡不着觉,就在床上想:“俺娘说得也对,一个小丫头当什么军人,又要养什么动物,还想到什么大西南考察,不好好在家里蹲着。”可俺又想:“俺成绩不好,又不是考大学的那块料子啊!人家高尔基从一个杂工,一股劲就干到了文学家。华罗庚从一个小小的店员一带劲就干到了数学家,可俺老爹老娘整天把俺当作长工来使唤,可俺为啥就当不上文学家、数学家呢?唉,俺的命运好‘苦’呀!”

    俺又想人家伽利略用两个铁球就能证明出大小不同的铁球能够同时着地,但是俺拿了两个鸡蛋做试验,却着地即烂,气得俺爹娘一个打,一个踹,吓得俺那以后再也不敢碰鸡蛋了。

    唉,老爹老娘,没有你们的理解与支持,俺的理想怎能实现呢?

    简评:本文视角新颖,独辟蹊径,运用幽默风趣、轻松欢快、极具个性的语言揭示了严肃的教育话题,作者寓庄于谐,亦庄亦谐,有很强的驾驭语言的能力。文章通过自己一个个理想不断被父母扼杀的经过及将自己与高尔基、华罗庚、伽利略成长经历和环境的对比,写出了普天下所有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良苦用心,出写出了他们不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发展观,具有很强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

    “北京学友园教育集团”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