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0绿博会 >

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简介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4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010中国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科技国际博览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博览会背景

    当今世界,发展绿色经济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环境与发展问题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核心问题,绿色经济将成为引领世界经济复苏与持续发展的新引擎。清洁能源、节能减排、循环利用、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领域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方向。

    中国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并愿意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引进国际一流的产品和技术,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与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后金融危机时代的机遇和挑战。

    二、博览会简介

    经国务院批准,本届博览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十二个部委共同主办,是目前中国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商机最多的一次有关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博览会。博览会秉承国际性、先进性、科普性和公益性的原则,展示当前世界范围内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的一流企业、一流技术、一流产品和最新成果,展示中国绿色产业的发展历程和成就,引导中国企业向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的重点领域转移,为国际国内企业开辟新的合作领域,搭建绿色经济领域企业与技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各国相关领域企业了解开拓中国绿色经济市场提供机遇。

    三、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
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中国科学院

    承办单位: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四、博览会主题:绿色经济 互利共赢

    五、展出内容

    (一)清洁能源:太阳能、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
  (二)节能减排:高效节能系统及设备、清洁生产技术及设备、新型节能材料、智能电网、储能系统、再制造技术与设备、高效节能消费品,新能源汽车等;
  (三)环境保护:“三废”处理、循环利用、环境监测与污染控制、公共卫生、环保综合设计及服务等;
  (四)低碳技术:高能耗、高排放领域的节能减排技术。碳捕捉、碳储备、碳消费;新能源、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油气资源和煤层气的勘探开发、二氧化碳捕获与埋存等有效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新技术;高参数超超临界机组技术、热电多联产技术、燃料电池技术、氢能技术等;
  (五)循环经济:国际先进的生态城市理念和模型;中国生态工业园区;海水淡化、可再生能源、中水利用、废旧汽车拆解和利用;农村能源解决方案等。

    六、展区设置

    (一)综合馆
  综合馆包括:人与自然的平衡、警醒下的保护与治理、人类在行动、回归和谐四大篇章;以及中国宣言展区。

    四大篇章按照人与自然的平衡、警醒下的保护与治理、人类在行动、回归和谐。四大篇章依次展开,展示人类与环境从相依共存、水乳交融,到无限制开发利用、破坏污染导致自然的报复,再到人类警醒觉悟,各国开始实施综合治理,保护环境,重归和谐的发展历程。中国宣言展区展示:中国在实现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进程中的重大举措和实际成果,中国的环境政策和方针,中国政府的环保承诺和执行力,中国积极推进绿色领域的国际合作。

    (二)专业馆

    专业馆包括:清洁能源馆、节能减排馆、环境保护馆、低碳技术馆、循环经济馆;以及整体解决方案、绿色金融、和谐社会三大专区。

    五大领域展区集中展示全球一流企业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环境保护、低碳技术、循环经济等范围的一流设备和技术。整体解决方案专区展示国际知名企业的低碳理念和绿色解决方案。绿色金融专区展示绿色信贷、赤道银行、碳交易、排放权交易、全球环境产业基金、清洁发展机制等领域概况和相关知名企业;和谐社会专区展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祥和温馨的美好画卷。

    七、展会媒体宣传

    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在博览会前期、中期和后期,将分别组织国内外各大通讯社、电视台、广播电台、报刊和主要网络媒体,通过动态新闻、人物专访和专题节目等形式,深入报道博览会和各国知名参展企业。同时,将为博览会制作高水平的官方网站、参展商名录、宣传片、推介书等,以提升各国和地区展区以及参展企业的品牌形象,增强各国企业的参展效果。

    八、专题活动
  
  (一)开幕仪式。作为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国家级博览会,将邀请国家领导人、国务院相关部委领导、国外政要、知名专家、知名企业高管出席11月24日举办的博览会开幕式。
  
  (二)高峰论坛。在博览会期间将同期举办2010中国国际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高峰论坛,以“绿色经济引领世界未来发展”为主题,邀请重点国家政要、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出席。

    (三)配套活动。博览会期间将举办专题分论坛、商务洽谈、项目对接、法律咨询、新闻发布会等多项配套活动。

    九、参展条件

    参展企业必须是在绿色产业和绿色经济领域中具备高端技术、先进产品、应用领先的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并能展示其一流产品和一流技术以及国际上重点研究的最新成果和前沿技术。报名参展的企业或机构的资质及技术将由专家进行审定。

    十、专业观众邀请

    为充分发挥博览会在绿色经济领域合作交流的平台作用,组委会将根据参展情况,制定专业观众邀请计划,组织有合作意向的中国企业到会参观洽谈,为双方企业创造交流合作机会。博览会将是外企进入中国市场的难得机遇。

    十一、展出费用及展位分配

    (一)本届绿博会定位为中国国家级公益性博览会,将为参展单位提供免费展示场地(光地或标准展位),展位由组委会统一分配。

    (二)展位如需特殊设计搭建,费用由参展单位自行承担。

    (三)专家将对报名参展企业进行技术水平鉴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