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民贷风云 >

经济学家谢百三呼吁:救救温州企业家 救救股市和中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6: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股吧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央行的货币政策完全失败,请看中国经济中出现的乱象:

  一、 股市一跌再跌,债市几近崩盘

  在美国、德国、法国、英国股市的“救市”反弹声中,中国股市周四周五继续低迷;翻红的寥寥无几。原来,善良的人们普遍预测中国股市不会跌破2500点,结果9月 5日轻轻一举跌破;9月28日又在人们不知不觉中跌破2400点。有时大盘是在慢跌、阴跌,但实际伤害非常大,如周四,上海涨86家,跌869家;深圳涨100家,跌1353家,90%以上的投资者亏损累累。至今,绝大多数股票还处于大跌之中。

  在如此低迷之下,还不停地发新股,甚至还发大盘股。本周四,四个新股上市,两个跌破发行价。须知新股本来应比老股便宜20-30%的。新股还在如此频繁地发行上市,说明管理层之中,还有人认为股市还不怕,,还能承受融资之压力。

  相当多的好公司一跌再跌,跌跌不休,大盘股更是连创新低,再创新低。更令人惊愕及恐惧的是,债券市场前所未有地向下暴跌,年收益8.1%的怀化债券竟下跌到90元,收益率高达11%以上。人们担心至致。

  而在熊市之中一直是避险港的公司可转债这次也在劫难逃,在中石化可转债在未转成股的情况下,又发一新转债;给人以“可转债公司今后都可以发新转债还旧转债”之感;那么,年收益0.5元、1元、1.5元的债券有何价值,人们已完全不考虑期权价格。(这类可转债公司却对这次大跌无任何反应,集体失语;它们反正还有好多年才会到期。特别是中石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三公司的可转债条款最差,对投资者最刻薄、最不利。)有友人买了中行转债,三个月跌到89元,损失严重,真为之痛心。

  而这轮证券市场的急急到来的严冬,其根源就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太紧、太紧,实在是太紧。实业家在正常信贷无门的情况下,只好忍痛抛出低位的股票、利率远低于民间市场利率的可转债,以套现资金,维持企业的简单再生产以及工人的工资。

  二、 温州三名企业家自杀,80多名企业家逃跑,令人震撼!

  温州是中国经济发展最早、最活跃、最成熟的地方,几十年来勇于创新、探索、改革的温州人、温州企业家一直走在全国人民之前列。

  但近半月来,温州经济却令人非常担心,有友人不断来信称,起码有三名企业家跳楼自杀,80多名弃家弃公司而逃。

  上个月,我去温州一个县级市调研,管工业的副市长请了六位当地较大企业家作陪。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是央行什么时候会放松银根;什么时候国家的货币政策会改变。他们告诉我:“民间利率已高达月息5分,年息60%。”“贩毒也挣不到60%啊!”“那怎么办?”沉默了一会儿,说:“跑啊,只有逃跑了!”——不料,一月不到,企业家自杀、逃跑竟已在温州成风。试想,改革开放三十年了,大多企业家都几个亿了,不到万分危险,万不得已的生死关头,受人尊敬的企业家们会自杀、会逃跑吗?这件事之影响,及其还在蔓延,及其危害,绝不亚于一场严重的天灾!

  中央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高度警觉。立即动手,千方百计地挽救温州企业及温州企业家。(其实,企业主一逃跑,一自杀,成千上万失业者及老百姓债主就陷入绝境之中。)

  温州市政府动用了公安等,制止暴力讨债;正在作很多应急工作,是必要及时的。但这还是扬汤止沸,不是釜底抽薪,没能从根本上解决危机。

  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温州危机,见微而知著,温州的今天,就是全国的明天。如果全国发生温州现象,中国经济硬着陆,重蹈日本1990年至今长时间经济萧条的覆辙之可能性就很大了。日本1.2亿人口,中国13.3亿人口啊!中国决不能成为第二个日本。

  而温州危机的根源也在于央行货币政策太紧。

  三、 建议:

  (1)央行货币政策目标应兼顾反通胀、充分就业及经济发展。

  (2)央行应立即放松银根,下调准备金率。

  (3)央行票据到期后,可少发、停发新央行票据。

  (4)容忍一定程度通胀,中国是“金砖四国”中通胀最低者。且GDP高于通胀3个百分点,是世界罕见的。且目前这样紧,通胀未必会下去,却可能形成滞胀。

  (5)要警惕、重视经济急剧冷却,发生08年式的经济大跌之风险;令银行出手拯救有希望的中小企业。

  (6)坚决制止暴力向企业讨债。

  (7)在房价与通胀中,中央只能对其中之一重点调控;这两大问题均源自货币M2太多,压下葫芦起了瓢。建议放宽限购规定,对二、三、四、五线城市房子不搞限购。

  (8)目前为了躲限购令、房产税,“假离婚”在各地已悄然成风,完全搞乱了社会风气与秩序。故放弃限购令,放弃对二、三、四、五线城市限购十分急需,十分必要。

  (9)主要目标是消除通胀。通胀涉及13.3亿人,比房价问题更大。

  (10)政治家、经济学家只能在几大目标中,盯住最主要目标:“利弊相权取其利,两利相权取其重,两弊相权取其轻”。当驼背治愈的代价是死亡时,宁可容忍驼背,让“刘罗锅”生存下去。

  (11)房价是个大问题,但与通胀比,只能位居第二;房地产的冷暖还影响到42个产业及几千万人就业。

  (12)当前中国股市及温州的乱象,及民间的高利率、理财产品的高利率及债券、可转债收益率的急升;都说明中国人民银行的货币政策失效及出现了严重的副作用!人们在无奈之中,选择了体制内不行走体制外之路;可谓是“逼良为娼”。实际效果也非常不好!应立即反省,纠正之。(撰文: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谢百三
  • 温州
  • 企业家
  • 股市
  • 中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