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民贷风云 >

灰色金融或酝酿中国次贷危机(图)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1日 1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根紧缩使民间借贷大行其道


  老板失踪、企业倒闭、员工失业、暴力讨债,温州民间高息借贷险象环生。日前,央视对正在发生的温州民间借贷事件予以关注。据悉,温州市就近段时间发生的民间借贷连环事件已经连续召开座谈会分析形势,14个部门组成专项工作组,市政府紧急“出手”,召集当地各大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然而一个不能回避的现状是: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不太乐观,企业利润越来越少,银行利息却越来越高,与此同时,银行放贷条件也越来越苛刻,倒逼企业主只好求助于年息甚至超过100%的民间借贷。有分析称,民间借贷这种灰色金融正在酝酿中国次贷危机!

  企业频现“跑路”老板

  恐慌比经济影响还大

  据悉,从今年3月份到目前,江南皮革、三旗集团、港尚记、波特曼、天石电子等温州当地的一些知名民营企业突然人去楼空,仅媒体公开报道的那些不知去向的温州企业主已经达到了20多人。9月21日,温州当地最大的眼镜商、温州信泰集团董事长胡福林的突然失踪,让这一事件开始被集中关注。

  据悉,成立八年、员工三千余人、年产量2000万副的自主眼镜品牌企业信泰集团,是我国目前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太阳镜企业之一。据员工讲,该公司在9月11日中秋节作为福利,还安排全体员工外出游玩,原本只需一天的行程被刻意安排成了两天一夜,而当员工游玩归来时,却发现他们的工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厂内机器全部被搬走了。

  对于近日发生的温州老板集体跑路,温州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资金链断裂是压垮中小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其他的因素是综合发生作用,但是它是慢性的,它不会一下子置它于死地。但是资金链就像人体的血液一样,一旦血液流尽了,这个人就必定死亡。

  一家企业倒闭,往往会出现连锁效应。温州眼镜行业龙头信泰集团老板出逃后,和其有担保关系的十来家企业就都受到了影响。温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张震宇受访时称,虽然目前他们掌握的跑路企业大概在20到25家,这跟当地7万多家中小企业数量相比,量虽不大,但造成的影响却很坏。“老板、企业主的出走,主要造成心理的恐慌要比经济(影响)大。”张震宇称,“不过,现在温州社会的系统风险实际上还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那么这种影响会向哪些方面扩散呢?浙江温州的某公司的董事长谢炳超认为,温州老板的跑路、跳楼事件势必带来三个后果:第一个,“城内失火,殃及池鱼”,某些企业倒闭了,员工、亲戚、朋友等经济利益相关体势必要受到损失。第二个,“多米诺骨牌效应”,某些企业倒下了,贷借方、担保方受损,关联企业、行业受损,直接袭击了温州经济,导致它受损。第三个,“蝴蝶效应”,鉴于温州模式经济特殊性,温州风暴可能波及全国经济。据了解,目前,民间借贷资金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上市公司,对于将钱借给中小企业尤其是房企的上市公司来说,即使房企将土地等资产抵押给上市公司,也极有可能是二次抵押,其首次抵押已抵押给了贷款银行。因此,一旦公司破产倒闭,银行才是破产公司的第一债权人。

  据此,不少专家担忧称,从民间资金参与到上市公司资本卷入,目前正在不断引爆的民间借贷危机或将引发一场中国式的次贷危机。

  政府连出维稳“重拳”

  拟“收编”民间资本

  据悉,近段时间温州民间借贷高危事件集中发生后,浙江省副省长、温州市委书记陈德荣专门召集了一个座谈会。数据显示,在借贷之城温州,80%的家庭个人和60%的企业都参与的民间借贷。针对上述现状,最近几天温州开始陆续出台应对措施。9月26日下午,温州市银监分局和市金融办召集会议,号召银行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与此同时,温州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和市中院联合通告严厉打击暴力讨债等违法犯罪行为。

  据悉,除了上述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外,温州还准备尝试成立民间资本投资服务中心,并计划充分利用本地龙头企业资源,把无序变有序。

  据张震宇介绍,目前,温州警方针对老板跑路事件,一方面是做好现场的维护,就是保全企业的资产,因为有些企业走了以后,它还有资产在这里;第二个就是打击高利贷。相关部门向社会发出公告称,正常的民间借贷是受法律保护的,银行基准利率贷款四倍以内的借款(即两分息左右的贷款)只要你是进入经济实体的,就受保护,但如果借贷利息达到三分、五分,就要打击。 (早宗)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次贷
  • 民间借贷
  • 金融
  • 上市公司
  • 温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