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州民间借贷仅局部问题 不会威胁内地银行体系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08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星岛日报》报道,因内地银根紧绌,引发温州出现企业倒闭潮,有传不少温州企业的资金链已断,市场担心此或将演变成中国版的次按危机,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和广北表示,温州的民间借贷问题仅为地区性问题,并非普遍情况,与美国次按危机不可相提并论,不会威胁内地银行体系的稳定。

  欧洲债务危机等环球经济不利因素,已影响到内地中小型企业的经营,温州传出不少企业由于资金链断裂,或将有大量企业面临倒闭。有内地报道指,此次温州民间借贷风暴或会逐步恶化成中国版的次按危机。

  和广北表示,此次温州企业倒闭潮的影响不能与美国次按危机相提并论。他指出,美国次贷危机是经过长时间酝酿,涉及范围广。而温州的民企及私企借贷困难,内地政府为打击通胀而采取紧缩货币政策的确有所影响,更主要是由于部分私企将资金用于投机性业务。

  他认为内地中小企资金流动性不足的问题非普遍现象,只为局部问题,各个省份的经济状况有所不同,相信地区性问题不会威胁到内地银行体系的稳定性。

  至于近期香港银行上调按揭息率,继而又上调港元存息吸纳存款,似掀起抢存户战,他认为,银行间永远存在竞争,加息吸纳存款和争取客户是正常情况,不属于开战。

  他预料香港银行为了保持资金流动性,将会继续调高存款利率,积极吸收存款,而由于存息上调伴随着资金成本增加,故料包括按息在内的贷款利率亦会随之上升。

  和广北又指,今年香港贷款增长强劲,增幅已超过去年,令香港存贷比率不断下降,银行资金减少,为保证资金水平,故银行利用较高利率吸引存款。

  和广北说,注意到从今年第二季起,有部分资金由新兴市场流向美国及其它地区,但资金流走情况并不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