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时空连线:李书福 >

李书福:价格竞争不是中国汽车业未来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22: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中国民营企业造车第一人,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轿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无疑是中国商界最具争议性的人物,他涉足的每一个产业,无一例外地站在舆论的中心。李书福先后投身过照相、冰箱、建材、摩托车等事业,并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进入汽车行业,以10亿元人民币造出百姓轿车吉利。多年以来李书福对汽车始终抱有痴情和梦想,克服无数困难,使吉利汽车成为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面旗帜。2010年吉利成功收购沃尔沃轿车,成为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跨国汽车企业。李书福身上集中了中国现代商业领袖的独特气质:视野开阔、创新求变、毅志坚定、有社会责任感。

  产业预言1

  大规模的全球化合作生产体系格外重要

  商报:吉利收购沃尔沃之后,还要有哪些转变,以适应新形势下的全球化进程。

  李书福:随着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中国和世界经济已变得密不可分。无论是直接投资,还是间接投资;无论是自主创新、集成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无论是自己培养人才,还是从外面引进;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相互交融、相互作用,并催生出一些全新的特点。吉利要想取得更好的发展,必须要遵守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规律。

  商报:从目前来看,中国汽车正遭遇调整期,您认为国内车企要生存和发展,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的提升,关键在于什么?

  李书福:全球化对于汽车工业而言尤其重要。因为车企在零部件、整车、前沿技术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很大,如果不能形成大规模的全球化合作生产体系,很难形成最终的综合竞争能力。

  一家企业是否成功,从表面看取决于它在核心技术上有没有竞争力、产品和服务受不受人欢迎,从本质上看则取决于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愿景、企业文化、整体员工素养,以及企业所在国家的综合实力。也就是说,一个企业要走向世界,并且在全球市场扎根、开花、结果,必须要受人尊敬。否则,不但不可能成为全球化企业,在国内都很难生存与发展。

  产业预言2

  价格竞争不是中国汽车业的未来

  商报:您对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有何展望与建议?

  李书福:中国的汽车业落后于世界的原因就在一字之差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上。仅以价格竞争不是中国的未来,我们要提升技术、提高质量,成为技术领先、服务良好的企业,这种转变只有通过创新来实现。未来五年,中国汽车业要形成自己的优势,必须学习汽车发达国家发展汽车工业的办法,为自主品牌提供战略支持,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但是也应该看到创造存在风险,我们必须要承认这个风险,然后去支持从事各种行业创造的人。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说都没有风险了,我想也就没有创造力了。吉利冒了很大风险,最后也不一定能取得多大的成功,但是我们坚持朝这个方向走。通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一点一点地提升技术水平,一点一点地提升品牌含金量;并抓住机会收购在世界上本身就非常受人尊敬、非常有影响力的汽车公司。

  点评

  李书福的惊世之语并未遭受嘲讽。十多年来,世界一次次见证了他的“疯话”变成现实,不断化敌为友,最终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创新的意义发生了变化,创新不能在自我封闭的环境里进行,而必须在一个开放的世界里大胆、科学地进行全新组合。未来五年,企业家的核心职能,不是从事繁杂的经营管理,而是创造性地整合各种生产条件和要素。“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要最大可能地把中国的成本、市场优势,以及外国的技术、资金、人才,通过合作、合资,通过法律的纽带形成利益关系,形成新的竞争力,产生新的经济效益。”

  ——北京商报记者 王万利

  微寄语

  @QQ7778:很有荆柯在易水说话的味道,关键时刻咬住牙。挺过去就活。否则,以前都白干了。

  @sqysh1:李总,其实我是吉利的拥趸,你可不能说是转型搞中高端车了就乱涨价,这就违背了你当初“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的诺言了,那我想要爱国也没有地方爱去了。想要大家支持,首先要自己坚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gmwang186:恭喜你收购沃尔沃,我有一个建议,沃尔沃要在中国有很好的发展应该多点中级车型,沃尔沃在国外知名度很高但在国人心中是比不上宝马、奔驰、奥迪的,应该把沃尔沃的品牌深入到老百姓的心中去,最重要的是多出些中级车型。

热词:

  • 李书福
  • 汽车业
  • 中国创造
  • 吉利汽车
  • 沃尔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