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时空连线:龙永图 >

龙永图:金融危机下别小瞧美国

发布时间:2011年12月06日 19: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龙永图认为,美国毫无疑问还是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这次金融危机并未真正伤到它元气。

  首先,金融危机主要波及的是美国金融业,对实体经济影响和伤害并没有想像中大。而美国的立国之本是其实体经济,从奥巴马总统推出的经济振兴计划中也可以看出,对实体经济政府在倾力相助。

  其次,美国具有极好的科技创新文化,这使得全世界最优秀的人才汇聚到美国,也会让美国有机会摆脱危机。

  欧洲只能

  自己救自己

  在谈论欧洲以及欧债危机时,龙永图表示,现在欧洲很麻烦,美国、中国都不可能救欧洲,要解决欧债危机,只能靠欧洲自己救自己。

  与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不同,现在美国的利益关注点已由欧洲转向亚洲,而且美国自身的金融危机后遗症还未完全解决,所以再来一次“马歇尔计划”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中国也不可能救欧洲,因为这好比穷人救富人。中国人圴GDP才4000美元,欧洲人均GDP却高达上万美元。

  中国入世10年

  发展远超预期

  作为中国入世的见证者,在龙永图心里,“这10年中国发展速度大大超出预期”。

  1999年11月15日与美国最后一天的谈判中,为什么朱镕基总理突然出现在外经贸部的会议室,直接与美方谈判?龙永图回忆:当时,朱镕基总理坚持抓大放小,以保证中国入世这个最根本的利益。事实证明,入世是项正确的选择,十年来,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地位,融入了全球主要经济,改善了中国的经济贸易环境,获得了一系列重要的外交和经济成果,特别形成了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发展的局面,也带来了国民待遇等新理念。

热词:

  • 金融危机
  • 龙永图
  • 美国
  • 实体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