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破题 > 分析评论 >

陆铭:走出收入分配三大认识误区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15: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来关于收入分配的讨论很多,很多观点似是而非。我们不妨从一些有关收入分配的认识误区谈起。

  第一个误区是,一谈收入差距就谈到腐败、灰色收入等等,并且认为社会保障是解决收入差距问题的良药。当然,不能否认治理腐败和建设社会保障体系是控制收入差距的重要手段,但是,这两个方面却不是问题的关键。以社会保障为例,东亚的韩国在经济快速发展时期社会保障并不健全,收入差距却不大。现在,对于中国而言,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虽然可以缓解收入差距的危害,但更重要的是,不要让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与身份挂钩,否则,它反而可能加剧社会的不公平。人们常常希望通过政府做得更多来抵消市场的扭曲,以为加强政府的干预可以缓解收入差距,这种想法是幼稚的。其实,收入差距形成因素中很多都直接或间接地与政府干预过多有关。如果要缓解收入差距,恰恰应该建设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体制,政府在不该管的领域内少做点事,让市场发挥更多调控作用。

  第二个误区是,人们总是盯着收入差距的水平。收入差距的水平本身不是问题,收入差距对一个社会造成危害有很多机制,有些是跟收入差距水平有关系的,比如说,收入差距太大,会抑制消费的增长。但收入差距的负面影响有多大,还要看收入的流动性,这一点我们往往忽略了。什么是收入流动性?简单说来,就是穷人变成富人的机会。“美国梦”的本质就是收入流动性高。我们现在的收入流动性也是挺高的,但有研究发现,收入流动性正在下降,越来越多获取收入的渠道都跟一些你难以改变的东西有关,比如说家庭背景这些身份把普通人获取更高收入的渠道限制住了。

  第三个误区是,一些人觉得收入差距的扩大是由于全球化、市场化和产业集聚导致的。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认识误区。

  收入差距主要来自城乡间和地区间收入差距,但如果只看东部,东部的省和省之间是存在收入差距的收敛趋势的。进一步来看,地区收入差距是怎么导致的呢?这里面有很大一部分是跟城乡收入差距有关系。比如,拿重庆跟上海做例子,重庆的人均收入比上海的人均收入低很多,但这不是因为重庆的城市人比上海的城市人收入低很多,而是因为城乡收入差距大。同时,重庆的农村人口比重比上海高很多,由于城乡收入差距扩大,因此地区之间的收入差距与欠发达地区同时有更多的农村人口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