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铁道部获2000亿融资支持 >

铁路建设大幕或重启 专家称长期规划不会发生变化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2: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甬温线事故而一度紧张的铁路融资迎来曙光,铁路建设的大幕或将重启。昨日记者获悉,铁道部已经获得2000亿元的融资支持,用于确保资金偿付、重点项目推进,以及配套项目的优化完善。中国南车董事长赵小刚亦向记者透露,已经接到相关欠款给付,并称监管层明确表态铁路建设中长期规划不会发生变化。

  “据我了解,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2011年以来,尽管铁路支付能力较往年要弱,但主要受全球宏观经济等大环境影响,预计随着资金到位,高铁建设仍是重点。”对此,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坚也表示赞同,在他看来,从安全角度考虑,高铁降速很有必要,但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投资项目,整个铁路的建设关系着就业、投资拉动等方方面面,大面积、长时间的缓建、停建更是阻碍了沿线区域经济发展、公共出行。

  上述问题随着停建项目的增多以及债券发行受冷引起监管层注意。此前财政部与国税总局便对铁路债券发行给予利息收入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并将其纳入到政府支持债券之中。随后,市场对铁道部债券信心和认可度大幅上升,10月26日铁道部第二期200亿元铁路建设债券发行认购倍数达近17倍。同时,地方政府参与铁路建设的信心也加大,福建省发改委发布消息表示,虽然受到资金紧张问题困扰,但目前福建境内在建铁路项目总体进度不会受到影响,并将争取完成全年铁路投资计划。赵小刚也透露,目前南车除了收到的首批近60亿元迟滞货款外,铁道部也承诺预计将在今年11-12月给付大部分应付货款。

  业内人士认为,2000亿元资金的到位是铁路建设步伐重新启动的标志,这也意味着中国铁路网中长期规划并没有发生任何变化。不过,一些专家认为应当从安全角度对我国铁路的发展思路进行再思考。“一边是债务量在不断增加,一边是既定的建设目标不会发生变化,在这样的矛盾之下,未来铁道部的建设思路需要有所调整。”赵坚认为,按照债务额度测算,铁道部所获得的2000亿元融资扶持,可能只能用来偿还拖欠款,今后铁路的融资将依然面临难题。

  此外赵坚指出,在此前的铁路建设中,铁道部更加偏好建设高标准、高成本的运输线路,而这样的高成本线路所节约的资金可以修建几万公里的普通铁路。“我国铁路建设可以不再盲目上马高标准项目,而是通过发展货物运输等方式,保证铁路建设的公益性,这样可以保证铁路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今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宣布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建设提速放缓,随之引发多条线路遭遇缓建停建,与此同时,铁路债券发行也受到阻碍,铁道部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铁道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525.53亿元,总成本3473.29亿元,利润总额42.92亿元。而同期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此外赵坚指出,在此前的铁路建设中,铁道部更加偏好建设高标准、高成本的运输线路,而这样的高成本线路所节约的资金可以修建几万公里的普通铁路。“我国铁路建设可以不再盲目上马高标准项目,而是通过发展货物运输等方式,保证铁路建设的公益性,这样可以保证铁路建设目标顺利实现。”

  今年7月温州动车事故发生后,铁道部宣布包括高铁在内的铁路建设提速放缓,随之引发多条线路遭遇缓建停建,与此同时,铁路债券发行也受到阻碍,铁道部最新公布的财务报告显示,铁道部上半年营业总收入3525.53亿元,总成本3473.29亿元,利润总额42.92亿元。而同期铁道部总负债达到2.09万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58.53%。

热词:

  • 铁路建设
  • 铁道部
  • 铁路项目
  • 重启
  • 债券发行
  • 货物运输
  • 铁路网
  • 认购倍数
  • 南车
  • 运输线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