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铁道部获2000亿融资支持 >

中铁现金净流出243亿 因铁道部拖欠工程款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02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界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香港明报报道,铁道部集资困难,工程资金拖欠严重,中国中铁 (0390)昨晚公布的第3季度业绩显示,期内经营性现金流更现净流出242.7亿元,去年同期则为净流入49.2亿元,公司解释,是因部分业主建设资金不到位,无法按合同及时支付工程进度款及正常验工计价款。

  内地媒体上周曾引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称,铁道部拖欠中国中铁及中铁建约1300亿元的工程款项,其中欠中国中铁600亿元。

  项目业主未依合同付款

  继上周中铁建(1186)业绩披露新签合同额劲跌后,中国中铁(0390)第3季新签合同额按年下跌39.4%,报1190亿元(人民币.下同),季内纯利减少48.6%至11.4亿元,其中占比约八成的基建板块的跌幅最剧烈。

  今年1至9月,中铁盈利按年减少33.1%至36.3亿元。

  第3季少赚49%

  中铁建期内经营上资金周转转趋紧张的其它象包括应收票据和财务费用均大幅增加。因客户使用票据付款金额增大,应收票据按年上升71.6%至15.2亿元;公司因应付营运借款金额增大,财务费用大增约1.9倍至22.4亿元。

  而新签合同额方面,基建板块第3季按年大幅减少50%至897.1亿元,1至9月亦减少46%至2667.8亿元。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未完成合同额达9810.9亿元,其中基建板块占比87%,其余为勘察设计和工业板块。

  另外,中铁子公司在波兰的高速公路项目,遭项目业主申请支付共约4132万美元(约3.2亿港元)的合同罚金及利息。

  中铁称,子公司已提出异议,目前进入一般诉讼程序。

  另外,中交建(1800)子公司路桥集团第3季报告显示,虽然季度盈利按年增长32.6%至3704.6万元,但1至9月财务费用按年大涨3.5倍至2.2亿元。

  公司解释是因增加部分材料准备和支付料款上升,首9月经营性现金流按年大幅减少至凈流出4.7亿元。

热词:

  • 铁道部
  • 拖欠工程款
  • 板块
  • 中铁建
  • 财务费用
  • 应收票据
  • 经营性现金
  • 业主
  • 合同额
  • 中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