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中国特区在“而立之痛”中寻解共同富裕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广东频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深圳8月24日电(记者叶前)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中国最早设立的经济特区深圳特区在即将迎来30岁生日之际,启动了工资集体协商立法进程,直面劳资关系新挑战,寻求新的解决方式,走共同富裕之路。

  《深圳经济特区集体协商条例(修改草案)》正在深圳政府在线网站公布以征求全社会意见直至本月31日,最快将于今年9月第三次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如获得通过,将有望成为中国第一部明确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和劳动争议协调机制的地方性法规。

  根据草案规定,只要两成员工要求进行工资集体协商即应启动协商程序,且针对调薪每年至少协商一次。

  主持条例起草工作的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傅伦博说,这部条例的出台旨在以法律形式形成稳定的工资增长协商机制,以避免和减少工资福利待遇引起的劳资纠纷。

  深圳是中国最典型的“移民”城市和劳动力输入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超过800万人,而其中超过七成是来自农村、工作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农民工。

  30年里,与GDP年均两位数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农民工的工资增长十分缓慢,有的一线工人工资还停留在10年前水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2008年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经济增长最快的珠三角地区,近3000万农民工平均工资12年里只增长了68元。

  长期以来的低工资水平引发了工人的不满。今年5月以来,以本田汽车为代表的部分外资在华企业及其关联企业连续发生多起要求提高工资待遇的罢工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现象正在悄悄改变。7月1日,深圳特区内外最低工资标准统一提高到每月1100元,其中特区外的上调幅度超过22%。

  在发生12起基层员工跳楼自杀事件后,在中国内地拥有80万员工、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富士康科技集团在今年6月短短两周内两度给基层员工加薪,从原先的每月900元上调到2000元。 

  “富士康加薪显示‘中国制造’正在努力改善工人待遇。”中山大学从事劳动关系研究的岳经纶教授说,中国制造就意味着背后是廉价劳动力的局面有望打破。

  在深圳工作了7年的王德强对此感到有些“兴奋”。因为,就在3年前,每到年底准备结算工资回家过春节的时候,他总是担心能否全额拿到自己的辛苦所得。

  “现在,无论在大企业,还是小企业上班,至少不用担心老板欠薪了,而且加班工资也会按规定足额发放。”他说。

  实际上,对工人工资福利待遇的保护经历了从“欠薪预防和保障”到“加班工资按规定双倍支付”,再到“工资增长集体协商”的过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李滔说“这其实就是一个劳动者权益保障不断得到加强的过程。”

  “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先富地区的深圳,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已逾8200亿元,人均GDP超过1.36万美元,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中国的基尼系数已由改革开放前的0.16升至目前的0.47,超过了国际上普遍认为的0.4的警戒线。中共十七大报告改变了过去“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习惯提法,首度提出“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

  提高普通劳动者工资待遇水平,让劳动者更加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已成为2010年度中国最热门的话语。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周天勇认为,未来10年是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攻坚的10年,也是迈向共同富裕的关键时期。这个阶段必须要处理好收入分配失衡等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

  实际上,对劳动者工资福利待遇的关注不止深圳。今年7月,广东省重新启动了搁置两年多的《企业民主管理条例》的立法进程,试图以地方法规形式明确工资集体协商机制,以期建立起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上海、天津、厦门等城市也都启动了有关工人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地方立法程序。

  “在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之后,以深圳为代表的中国特区正在努力通过地方立法以改善工人待遇,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寻解共同富裕之路。”岳经纶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