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港媒四角度解读特区之“特”:有特别坚定的信心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8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发资深评论员秦晓鹰的评论文章《未来深圳该“特”在哪里》,文章从四个方面分析了特区的“特”字的含义,认为深圳未来的“特”,归根到底应该是对改革开放有着特别坚定的信心。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深圳时,向当地的干部和公众提出了要求与希望。这就是:要坚持“特”、追求“好”、突出“新”、敢争“先”。温总理把“特”置于深圳未来发展总思路的首位,其意义可谓深远。深圳未来的“特”,归根到底应该是对改革开放有着特别坚定的信心!

  再有几天,深圳将迎来自己三十岁的生日。三十年来深圳特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披荆斩棘,杀出了一条“血路”,以一个小渔村变为现代化大城市的奇迹,令世界注目惊叹。特区靠着一个“特”字,唤起了千百万人的创造精神,也改变了千百万人的命运。记得十年前,在央视举办的青年歌手大奖赛上,一个参赛的小伙子在回答“请说出中国有哪几个直辖市”的提问时,竟毫不犹豫地把深圳列在了其中。这有点幼稚的回答虽然引来了一片笑声,但它也突显出这座充满朝气与魅力的新兴城市对中国的年轻人有多么强大的吸引力。

  几天前,温家宝总理在视察深圳时,向当地的干部和公众提出了要求与希望。这就是:要坚持“特”、追求“好”、突出“新”、敢争“先”。温总理把“特”置于深圳未来发展总思路的首位,其意义可谓深远。那么,未来的深圳应该“特”在哪里呢?

  笔者以为,“特”首先要体现在深圳人对未来的发展趋势应有特别清醒的认识。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两三百年才走完的历史进程,深圳仅用三十年的时间就大体完成了,但发达国家在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深圳不但都已遇到,而且还来得更加集中、更加尖锐、甚至更加凶猛。与内地二线城市相比,甚至与北京上海相比也都要来得早、来得快。有两个事例可以说明这一点。一是在金融风暴突袭下,深圳率先感受到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巨大压力。因此提出了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内地转移的设想。也因此引起轩然大波。二是劳资矛盾以及低廉劳动力成本时代终结的议论,在国内外经济界也诱发了激烈的争论。这些一方面说明深圳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中国发展趋势的窗口和寒暑表,但在另一方面也是对深圳的经济运行机制和社会管理能力提出了严苛要求。

  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特”,因此,深圳在未来发展中就不仅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大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做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和监督各项政府行政事务,参与和管理经济、社会、文化事务;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难题。这是第二个“特”。

  第三个“特”就是要特在以公平正义为旗帜,有效地打击贪污腐败。这需要创造各种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割掉权钱交易的纽带、有效遏止所谓“权贵资本主义”滋生与蔓延。行政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和有所作为,它的前提是对公民社会的扶持,是对公众参与监督政府的全面支持。深圳在以社会建设为桥梁,净化市场环境,打击贪污腐败方面应该,也有条件为全国做出表率。

  第四个“特”就是要特在更广泛地吸引人才上。深圳可以说是中国最年轻的大城市,也是一个在中国不多见的名副其实的移民城市。毫无疑问,移民城市也就意味着在宗法社会中最顽固的血缘型人际关系、地域型人际关系、等级型人际关系的松弛。这种精神羁绊的解脱必然会促成各类人才的汇聚。两年前,我在深圳的一个并不知名的“木刻村”,看到那里竟为那么多国内顶级的木刻艺术家(如李桦、徐匡先生)设立了创作室,着实吃了一惊,也着实十分感动。从这个小小的社会生活的侧面,我看到了深圳实现“创意型城市”的人才基础。现代“人才观”是一种对人对已对社会对未来应有何种担当的问题,是对人类进化与分工的历史演进认同还是否定的问题,是对人性的多重性和世界的多样性以及价值取向多元化是否认知的问题,是主观的“你”与客观的“他”能否存异求同的问题,是事物发展过程的不可逆转与人的意识目标不断调整并逐步脗合的问题,是在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社会性以促进社会进步的问题,是以人才的首创精神推动中国进入学习型创新型社会的问题。一句话,人才观说到底是人的世界观。在这个有关宏旨的大问题上,深圳只有充分发扬立市三十年来的优秀传统,揽八方英才、聚天下精华,才能使城市的血脉中永远有着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深圳,已经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矛盾和问题。成绩是改革的结果,问题是前行的必然。惟有坚持改革,深圳才会迈上新的起点。正如温家宝总理所言:“要继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不能停滞,更不能倒退。停滞和倒退不仅会葬送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的发展机遇,窒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勃勃生机,而且违背人民的意志,最终只会是死路一条。”

  不久前,深圳有关方面曾经想为立市三十年策划大型晚会,题目确定为《永远的小平》。永远的小平,其意就是永远的改革开放。我想,深圳未来的“特”,归根到底应该是对改革开放有着特别坚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