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一:横空出世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是珠海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30年是多长时间?一个婴儿可以长大成为父亲,一个城市可以从荒滩上成长为美丽家园,正如孔夫子所说“三十而立”,今天的珠海,已经开始并仍将继续担负起一个“成年人”的责任和义务,引领产业和生态文明的新风气,开拓城市发展和建设的新方向。

  珠海的今天来自昨天,珠海的繁华来自荒凉。特区的名称来自伟人的创见,特区的辉煌来自民众的创造。在30周年的今天,回顾过去火热的岁月,不只为怀念,更为找回我们渐渐失落的“特区精神”。虽然这个特区城市的历史只有短短30年,但那上面的每一页,都写满了珠海人曾经的梦想和艰辛的奋斗,那些传奇般的特区人、特区企业、特区故事,像是散落的珠光宝影,尚未在时间的路途上冷却,还带着淡淡的体温……

  曾经有一首著名的歌曲《春天的故事》,与中国的改革开放有关,广为传唱直到如今。歌中唱道: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地聚起座座金山……

  查阅由中央文献研究室最新编著出版的《邓小平年谱》(1975-1997),发现1979年春天没有视察广东的记录,邓小平最重要的活动也不是国内视察,而是赴美访问,达成中美建交,为此后30年中国的发展寻求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显然,这个圈,不是老人站在南中国海边上的点石成金,而是老人对改革开放之策已成竹在胸之后,以伟人巨擘,在中南海,将这个圈画在中国地图的南海边上。

  这一画,石破天惊,活生生、洒脱脱,铺展出一幅锦绣河山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