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汕头:百载商埠复兴30年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30年前,汕头特区人怀着复兴百年商埠的梦想振奋而起,高高抡起那填平沙丘的第一锄,自此,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的成就。

  今年的8月26日,是汕头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日。

  30年前的1981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汕头市龙湖区试办经济特区。1984年11月,经国务院批准,汕头经济特区的区域面积扩大为52.6平方公里,分龙湖和广澳两片区。1991年4月国务院批准汕头经济特区的区域扩大到整个汕头市区,面积234平方公里。

  30年前,汕头特区人怀着复兴百年商埠的梦想振奋而起,高高抡起那填平沙丘的第一锄,自此,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显著的成就。

  “东方犹太人”的智慧

  汕头得名,即和商业有关,因为过去这个小渔村里有不少盐贩,清政府在此设站征收盐税,为方便起见,于是将此地名称为“汕头”。汕头与潮州、揭阳、汕尾等几个市构成了著名的潮汕地区,这个区域作为广东三大文化组成块之一(另两个为粤文化和客家文化),有着独特而浓郁的民俗风情。

  汕头人的美食和经商头脑是世界闻名的,素有东方犹太人之称。中国最早的五个经济特区中,其中4个都是以地理位置而获得,而惟独汕头是以华侨资源而获得此殊荣。

  汕头特区因侨而立,那么,“侨乡经济”成为汕头特区的最大特色。目前汕头在海外乡亲340万人,遍布世界40多个国家和地区。汕头经济特区也已同世界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合作关系。

  汕头经济特区管委会第一位主任刘峰曾回忆说,1982年,特区管委会迁入现场办公,资金紧,大家只能勒紧裤腰带。办公家具不够,有人只能坐在铁箱木箱上办公。他自己每天5点多起床,慢跑加步行5公里到现场,坐在单位食堂前一碗稀饭一碟咸菜,吃完就去上班。后来有人戏论当年,称之为“咸菜资本主义”。

  虽然条件异常艰苦,但人心齐泰山移,汕头集中力量,利用中央给予的特殊政策与灵活措施,短短数年间,迅速发展了电信、能源与交通等基础设施,为汕头特区招商引资之路扫清了硬件障碍。汕头经济特区成立30年,可谓荣誉满载。

  30年GDP增长26倍

  论地理位置,汕头市位于广东省东部,韩江三角洲南端,汕头临近西太平洋国际黄金航道,市区距香港187海里,

  距台湾高雄180海里。历来是粤东、赣南、闽西南一带的重要交通枢纽、进出口岸和商品集散地,素有“岭东门户、华南要冲”的美称。

  汕头是中国18个枢纽港之一。全特区拥有5000吨级以上的泊位18个,其中万吨泊位6个,货轮直通国内沿海港口和8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160多个港口,港口吞吐量从1981年的336万吨提高到2007年的2300万吨;广梅汕铁路与京九铁路连通,贯穿全国各地,成为全国铁路干线的又一出海口;海湾大桥、礐石大桥和深汕高速公路已全线通车,将深圳、汕头、厦门三个经济特区连接起来,全特区开辟客运线170多条,直通华南、华东、西南等主要城市;另外,汕头机场开通国际、国内40多条航线,已形成以海港、空港为中心,高等级公路、铁路为骨架的海陆空现代化立体交通网络。

  从1981年至2009年,汕头市 GDP由 12.62亿元增至1035.73亿元,增长26倍,年均递增12.5%;人均GDP由419元增至 20382元,年均递增10.4%。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8.54亿元,比1981年财政收入1.18亿元增长48.6倍,年均递增15.0%。

  此外,汕头人的创业与创新精神也得到了应有的回报。汕头专利申请量居全省地级市第四位,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0件,国家免检产品30个,全国驰名商标12件,广东省著名商标131件,位居全省地级市第二位。

  在中国当下提出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时候,汕头特区其实早已走在了全国城市的前列。汕头人多地少,文化传统独特。汕头是全国人口最稠密、人均耕地面积最少的地区之一。以精耕细作闻名,有“种田如绣花”之喻。

  经过近30年的发展,汕头经济以批发零售、交通运输邮电等传统行业为主体的第三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兴服务行业发展迅速。2009年,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408.72亿元,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72.59亿元,分别是1981年的24.3倍和83.2倍。

  而作为中国最有活力的民营经济,其增加值占汕头全市一半以上,是汕头市规模经济的推动力量、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主体和品牌经济的重要载体。2007年、2008年、2009年,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民营经济表现出顽强的抗风险能力,如今,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汕头市国民经济构成中分量最大、增长最快、活力最强的根本力量。(刘书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