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经济特区建立30年特别报道 >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今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5日 16: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珠海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8月26日,是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纪念日。由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与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珠海市委宣传部、珠海市委政策研究室、珠海市委党校、珠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 “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理论研讨会”今天在珠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专家学者聚首珠海,深入探讨。

  此次理论研讨会是在珠海经济特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召开的,对于深入总结珠海经济特区30年发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与经验,全面把握经济特区面临的新形势新使命,激励特区建设者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增创科学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坚定走有珠海特色的经济特区发展之路,把经济特区建设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6月,研讨会面向全国开展征文活动,反响热烈,短短三个月间就收到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交的论文120多篇。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郭建宁教授在题为《新的历史起点 新的思想解放纪念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的论文中说,回顾珠海经济特区三十年的历程,总结珠海经济特区三十年的经验,不仅对于珠海建设生态文明新特区、科学发展示范市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全国的改革开放也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我们纪念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其最好的方式和最重要的意义,就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动改革开放。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周为民教授在 《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庆祝珠海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一文中说,珠海从昔日海疆一隅偏僻贫穷的农村、渔村,成长为蓝天白云之下、青山绿水之间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的崭新城市,并正在向更加繁荣美丽的“珠江口西岸核心城市”、“生态文明新特区”和“科学发展示范市”的目标大步前进。这的确是“奇迹”,是整个中国发展奇迹的一部分。

  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副主任韩庆祥教授在《珠海经济特区发展的经验与走向》一文中指出,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年来,既有道路不平的坎坷,更有令人心醉的成就。在纪念珠海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的今天,最值得我们思考的,就是珠海走过的路,是走向科学发展之路,是走向珠海人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之路。记者付洪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