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式危机之吸血鬼在股市 >

A股IPO重启2年来:683只新股挂牌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8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A股IPO重启和创业板开市相继迎来两周年。根据《华夏理财》统计,截至9月30日,两年间两市共有683只新股挂牌上市,其中,单在创业板挂牌上市的公司就达到了269家。

  然而,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日益扩张,两年时间下来,投资者对其的热情却在日渐消退。原因很简单,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没有实现投资者预期的高成长。

  虽然中小板和创业板饱受市场质疑,但是这并不影响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在上市过程中制造大批亿万富豪。相比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因高成长、高科技含量而享受了更高的估值,创业者的身家随之暴增,过亿富豪成批出现。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没有获得理想投资收益的同时,却看到上市公司的大股东一夜暴富,在情绪上是难以接受的。

  如果说之前大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还受到解禁期的制约,个人手中的股票市值不过是纸上财富的话,随着IPO重启和创业板上市期满两年,大部分高管手中的股票未来将进入解禁期。

  数据显示,中小板和创业板新一轮的解禁大潮已经进入倒计时。以创业板为例,根据深交所公布的数据,在创业板8083.3亿元的总市值当中,流通市值只有2606.2亿元,占比不到1/3,其余超过5400亿元市值的股权几乎都处于解禁期内,这一大批股权一旦进入解禁期,将成为创业板面临的最大考验。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曾不止一次同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谈及他们的个人财富问题,多数人总是一笑带过,“那不过就是个数字。”

  虽然大股东手中的股票解禁后可以套现真金白银,并不像外界所臆测的那样狭隘,会忙着去购置名车豪宅。不过,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是,一旦大股东手中的股权解禁,意味着大股东手中掌握了巨大的资本操控权,这随时会影响到上市公司的经营和管理战略。

  坐拥亿万财富的大股东,挥舞手中巨额资本操控权的同时,也面临着对等的风险。因为多数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几乎都是董事长一股独大。在做出收购和投资决策时,多数情况下也都是依靠个人的价值判断做出,对于风险难以掌控。

  面对随时可以套现的股权,如果说大股东能够做到置之不理,倾心于公司主业,这种说辞显然是没有说服力的。投资者更愿意相信在资本操控力的诱惑下,解禁会加剧大股东欲望的膨胀,甚至不惜铤而走险进入到高风险投资领域。

  虽然市场会通过“三会”和法规对上市公司实施有效监管,但对于大股东手中资本操控权的监管,仍未得到重视。

  在大股东股权解禁进入倒计时的前期,《华夏理财》通过对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手中掌握财富的量化梳理,从中选出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代表公司,剖析这些手握巨额财富的大股东的创富过程,希望借此能够为投资者全景展现这些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心路历程。

责任编辑:周红艳

热词:

  • 创业板
  • 大股东
  • IPO
  • A股
  • 新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