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300底部来临? >

三季报喜忧参半 业绩预期成反弹主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6日 10: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根据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已有1017家上市公司公布三季报。这些公司前三季度共实现净利润1891.40亿元,同比增长17.95%。其中,683家上市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另外334家同比下滑。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情况来看,基本符合此前各方预期,近七成公司预喜表明A股上市公司依然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但是,目前上市公司业绩分化参差不齐的现状也需要投资者注意。

  从已披露的三季报来看,石油化工、农林牧渔、服装纺织行业整体情况较好,而机械设备、房地产及建筑建材行业三季报不容乐观。

  石油化工行业保持较高的行业景气度,整体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实现重大资产重组注入优质石化化纤资产的恒逸石化 (000703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达1632倍,成为当之无愧的增长王。三爱富 (600636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前三季度净利润也达到6.59亿元,同比增长逾12倍,实现每股收益1.90元。

  受益食品价格上涨,农林牧渔行业盈利能力提高。新五丰 (600975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民和股份 (002234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益生股份 (002458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公司业绩提升明显。因生猪销售价格持续上涨并维持高位,新五丰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568.64万元,同比增长36.45倍。民和股份前三季度净利润则达到1.89亿元,同比增长逾7倍。

  今年服装纺织类产品提价明显,行业整体盈利能力较强。其中,维科精华 (600152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6.5倍。桐昆股份 (601233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150.02亿元,实现净利润9.38亿元,同比增长66.14%。

  受房地产调控影响,房地产及建筑建材行业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下滑。ST狮头 (600539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广钢股份 (600894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斯米克 (002162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等公司业绩均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其中,ST狮头受停产影响及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巨亏,前三季度亏损2.72亿元,业绩同比下滑77.74倍。广钢股份前三季度也亏损2.34亿元,业绩同比下滑逾22倍。

  机械设备行业因为激烈的竞争环境及产品毛利下滑等原因,整体盈利能力下降。其中,江南红箭 (000519估值,测评,行情,资讯,主力买卖)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38%,较中报的-0.83%再度下滑0.55%,净利润同比下滑402.28%,亏损进一步扩大。

  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双重压力,部分上市公司修正了此前业绩预测。本月沪深两市共有110家公司修正业绩预告,超过六成公司调低了此前预测,仅有不到四成公司小幅调高。根据相继出炉的三季报,各家券商研究所也纷纷调整了各上市公司相应的评级。根据截至本周二今日投资提供的数据统计显示,本月沪深两市仅有105家上市公司的投资评级被调高,而投资评级被调低的上市公司接近200家。

  分析师认为,本周开始的反弹的估值修复性行情意味浓厚,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喜忧参半,三季报业绩以及本年度业绩预期可能成为本轮反弹中个股强弱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