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 >

[实录]主题论坛:科学发展模式下的招商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9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由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于12月19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中央有关主管部门负责人、经济专家学者、全国 100多个县(市)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县域发展大计。文为主题论坛“科学发展模式下的招商新思路”文字实录。

    陈伟鸿:接下来我们继续请上嘉宾,他们是黑龙江绥芬河市常委副市长吴庆兰,江西瑞金市副市长曹瑞荣,河北顺平县书记张丽娟,广大东兰县县长黄县昌,青海湟源县长蔡成勇。掌声欢迎。

    今天我们要跟他们关注的就是招商经济这样一个话题,我们换一个角度,可能对于招商工作来说,很多人觉得它是GDP第一大推动力,所以我们常常讲招商引资和GDP紧密联系到一块,接下来这个问题你怎么看?我们出去招商是不是把GDP招回来?

    郑风田:不少地区是这样做,因为GDP这个概念在历史上确实是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但是所有问题都靠GDP是不行的,GDP很大的好处能够带来整个财政收入,增加就业岗位,但是实际上GDP也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所以这样一个问题,整个国家现在已经改变了,我们未来要建设和谐社会,包容性增长,科学发展,因为一个大钢厂,GDP上百万,但是就业问题没有解决多少,老百姓没有从GDP增长中得到产业的分享。

    陈伟鸿:GDP可以成为发展的指标,但是不是唯一的指标,在新的发展规划当中,GDP会不会成为一个重要指标,是的话举红牌,不是举蓝牌。看来大家都写进了GDP指标,怎么写的?

    张丽娟:其实这是经济转变方式的引导性,GDP增长可能会带来节能环保负面的影响,但是我可以这样说,生产方式粗放不是GDP惹的祸,不要把这个强加给GDP,我们对GDP的这样评估体系已经使用很多年了,应该给它更加完善,更加科学,更加准确,而不要一位地摒弃掉,在评估体系上应该科学化。

    其实在招商过程当中,我的经验是大家最关注的是对收受贡献率是多少,而不在乎GDP是他的参考指数,地方官最关注的也是税收,上级领导关注也是税收,我认为是这样的,GDP只是一个在税收后面的一个指标,其实GDP,咱们国家这么多年来评估体系不是很科学,所以基层在评估它的时候,并不是像科学一样,那么严谨,那么科学,那么准确。

    陈伟鸿:看得出来你对这个指标还是很认可的。

    张丽娟:我对经济指标还是稍微懂一点。

    陈伟鸿:您也很谦虚,我们看看吴市长。

    吴庆兰:我是这样认识,因为GDP和招商引资有重要联系,并不意味着你不写进去就不增长,绥芬河是个年轻的城市,建市的GDP是700万,现在是76亿6千万,在3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绥芬河的人口有一万八千人发展到现在16万人口,可以说招商引资,到绥芬河创业才有了现在的发展。今后五年绥芬河发展就是这样,今后五年我们预计人口达到30万,GDP翻一番,财政收入现在也要翻一番。

    所以说招商引资和GDP,并不是说我们是不是写到十二五规划当中它就存在,而是必然联系的。

    陈伟鸿:当我们讲到GDP被淡化过程当中,你告诉我们还写在计划当中。

    吴庆兰:它是衡量经济的一个重要指标,上面要求我们你必须完成,可能我们会关注,因为你上面不要求完成,它是自然存在的。

    刘琼:我来自重庆垫江,今年规划十二五,今年招商规划应该是县域经济一个重要支撑点,现在我们,我认为还是应该纳进去的,为什么呢?县域经济和招商经济,有必然联系的,它是一个支撑点,因为我们现在还讨论,十二五规划还在讨论当中,但是观念当中应该纳进去。

    陈伟鸿:至于说怎么表示,怎么规定,这个是未来定好之后的。

    刘琼:招商最重要一点就是对当地经济贡献很大,所以我觉得应该纳进去,目前我们还在进一步考虑。

    陈伟鸿:在这个问题上,三位也代表了两位男领导的心声,是不是听听黄县长的话。

    黄贤昌:我是来自广西东兰,今年总理到我们那里转了一圈,脱口说山清水秀。现在按照十二五的规划,我们在十二五规划里面,经济发展和经济建设更侧重生态环境保护,那么GDP也是一个指标。作为县里面,我们的十二五也有这个出现,这个数字出现更主要一个原因,我们是按照上级传承有关规划来参考,这个是我的一个实事求是。

    陈伟鸿:但是上级会淡化了。

    黄贤昌:但是这个指标还在存在,如果我们上一级,再上一级,对这个指标完全淡化,说今后不考核这个指标,这个指标不再出现,我想作为县域经济也就没有写出来。东兰县这几年也非常重视这几点,这几年东兰在招商引资过程当中,我们没有招到什么商。

    陈伟鸿:没出去招啊?

    黄贤昌:我们去了以后,看到这个地方山水这么漂亮,去了一看就不在这里了。作为生态环保来说,它还是中国的一方净土,现在你看住在我们那里的人,长寿老人这一块,大家都知道巴马,巴马是长寿之家,那么我们东兰应当是核心,我们巴马是十万分之三十,所以东兰下一步招商,我们还是紧紧围绕生态、环保、休闲、养生这一块开始,过去没招到,大家对这一块没有思路,所以大家去投青山绿水没想投,今后肯定会来投的。

    郑风田:国家用这个GDP标准,很简单,就像亚运会,大家获得这个金牌,大家觉得这个金牌太多了,不仅仅要金牌,我们还要数字,同样我们现在GDP超过日本了,再过一年两年就变成世界第一了,当我们没有的时候我们确实需要,当我们已经快成为了,已经成为世界老二了,这个东西必须要被淡化,这是国家层面的问题了。

    从地方层面来讲呢,它也有一个过程。

    陈伟鸿:地方层面依然在十二五规划当中要写进GDP这个指标,你怎么看?

    郑风田:这个指标很简单,我一个县委书记,我怎么考察这个乡工作做得好坏呢?在整个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GDP对他们来讲有比较特殊的意义,就像20年前获得的金牌比较少一样,这时候GDP比较重要。

    还有一个上级部门,可能还是对GDP有一个考核,所以从中央层面来讲讲到淡化,但是还是各种各样的考核指标体系中的一个。

    陈伟鸿:那么在接下来五年当中,各地肯定有很多的招商计划,你们在未来招商有什么样的计划?

    曹瑞荣:我是来自江西瑞金,瑞金是革命老区,现在经济还是比较落后,作为欠发达地区来讲,要解决资金、项目和这个技术的瓶颈,还是要通过招商引资这条渠道,我们如今根据我们的区位优势,对招商引资一向是非常重视,我们现在就讲招商,前面听到很多领导的发言有共同之处,我们招商引资也走过了很多弯路,也有很多教训,但是现在应该讲中国比较规范,比较科学,特别是招商,过去是全员招商,现在不仅是专业招商,我们还以商招商,并且原来已经落户的企业,他们对瑞金的环境满意,他们会把他们的亲戚朋友介绍到这边。

    还有一个我们代理招商,我们在民间有一些,他们经常在外面,朋友比较多,他们信息比较灵通,我们给他们一些奖励。

    陈伟鸿:发挥更多的人。

    曹瑞荣:对,不完全是干部招商。第二个,招商方面,我们产业定位要准。所谓产业的话,我们瑞金很特殊,因为作为红色古都,我们城市发展定位是现代城市山水风光,具有浓厚的红色历史文化氛围,因为全国各地到我们瑞金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很多,特别是我们中央机关和国务院的部委现在已经在瑞金设立了5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我们的旅游,特别是为我们沿海地区作为一个后花园,创造一个这样的条件。

    同时我们是鄱阳湖,我们在招商过程中重视环境的保护,高污染高耗能的我们拒绝。同时我们利用国务院台班在我们瑞金设立了工业园,这个非常好,我们离厦门350公里,厦门到京九线的铁路到我们瑞金,我们瑞金交通环境好,现在在这边创造好工业园区,我们现在把所有交通、土地都已经平整好,而且我们还通过招商,让外商建标准厂房。

    刚才我们主持人讲到,我们很多民间本地的一些,在外地打工或者创业,也积累了一定资金,回来以后也投资建一些厂房,外商到我们瑞金来投资,实际上条件非常好,一来马上成立了一个行政服务中心,一条龙为外商办理这些所有手续,然后马上可以提供厂房租给他们,包括生态环境,所以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我们要加大招商的力度,因为我们瑞金提出了以工业强市,旅游旺市,生态依市这样一个发展到路。

    陈伟鸿:可能我们各地有一些新的举措,大家有一些什么举措,愿意和我们各位书记共享一下?

    张丽娟:我对招商工作是这样认为的,作为一个地方的一把手,肯定发展经济是他的第一要务,所以发展经济肯定是离不开招商的,我是河北顺平县的,首先是为客商打造把硬件做全,把软件做硬。什么叫硬件做全呢?他所关心的是有没有工业区,你的功能完不完善,你的资源配比,包括它的产业布局是不是合理,所以针对它的需求,我把这些硬件做全,你的企业带着你的资金和技术来就好了。

    把软件做硬,就是把服务搞好,诚心招商,我承诺的一定给你落实,落实不了的,我告诉你这些地方还有欠缺,比如说做银行贷款,我钱不够,一定要诚信。

    另外我们挨着保定比较近,我们县可能是离北京比较近,所以我们招商突出两个重点,一个我们承接北京、保定一个产业对接,产业的梯次对接;第二个,我们突出我们的特色经济,我们顺平县是中国肠衣之乡,所以我们针对这个行业,我们不断把它做大做强,做到精,所以我们打造中国肠衣基地在我们县。

    我们还有一个特色经济就是水果,我们有30多万亩的苹果和桃,我们是国务院命名的苹果和桃之乡,一个是外省和本地的客商我们都是一视同仁对待,所以我们招商过程还是比较顺的。

    陈伟鸿:看得出来张书记在招商现场一定是慷慨激昂型的。时间的关系我们想听一听其他几位,你们在未来几年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之前没有招来什么商,后面压力比较大,后面五年来怎么突破?

    黄贤昌:用五年的时间,首先我把东兰的生态继续巩固发展建设,第二个,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出去的时候说,中国有个广西,广西有个东兰。我们前段时间反馈回来说,那些学生们,上学的时候,他们就拿相机照的照片,就到学校去看,大城市的孩子说不可能,中国哪还有这个地方,还有水那么绿的地方,所以今天来的各位都是我的商人,叫大家到东兰去,看一看,能有机会投资也行,没有机会吃吃饭也行。

    陈伟鸿:大家要去吗?要去的话我们用掌声表示一下。您今天的掌声非常成功,百分之百的人对东兰非常向往,至少他们会走一走,看一看,我们的吴市长。

    吴庆兰:绥芬河市是一个口岸城市,它的产业结构是这样,一产占到0.6%,所以我们招商投资当中,要符合我们当地实际特色,那么在今后五年当中,我们现在正在讨论研究十二五规划,把绥芬河初步一个定位,就是要打造东北亚区域性物流中心、商贸中心,和中俄边境的旅游文化中心,以及北方的生态城市。

    那么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呢,我们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重要地位,我们有两个口岸,一个是铁路口岸,一个是公路口岸,现在我们正在进行扩能改造,三年之后我们运能达到三千万吨,现在正在修建从绥芬河到哈尔滨的公路、铁路,2013年我们铁路就要实现,现在是9个小时,三年之后是两个办小时,现在我们还在申办飞机场,这些都将大大加大我们口岸招商的力度。

    第二就是政治优势招商,因为绥芬河发展到今天,它是一个裂变发展的过程,国家、省市都非常重视,去年的4月21号,国务院把我们国家第六个综合保税区,也是东北延边唯一一个,特别是要招那些有产业链的到绥芬河。所以说今后五年当中,我们继续应该把招商引资作为我们发展的一号工程,同时也欢迎各位到绥芬河看一看,谢谢。

    陈伟鸿:每一位领导都向各位发出了热情的邀请,我想今天我们能把这么多重量级嘉宾汇聚到一块,的确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我们可以真真切切地看到县域经济的发展之路,今天我们除了要感谢各位嘉宾之外,还要感谢郑教授担任我们评论员,所以在今天这个论坛即将结束的时候,我们把总结点评交给郑教授。

    郑风田:谢谢,招商引资对于一个县域经济发展确实重要,但是我们要注意一些常见问题,比如我们大家都提供特别多的优势,这个时候会看成一个不良效果,就是大家都坐那儿看戏的时候,有些人站起来看得更清楚,这儿优惠,那儿优惠,当大家都站起来的时候成本会很大。

    所以招商引资的时候,我们不要过多地没有条件地太多优惠。再一点,未来更高层次的招商,除了过去的引进来,更多的是一个走出去,推广本地的文化,本地的资源,因为这个地方的文化认同感都没有,所以更高层次的招商是文化层面的。

    第四个,招商引资是个双刃剑,我们一定用好这样一种双刃剑,就是做好了,对本地的发展应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但是如果我们只讲究眼前,只讲究GDP,只讲究短期的项目,可能只带来很大的后患。

    陈伟鸿:谢谢郑风田教授的分析和总结,我也希望今天这个论坛,让各位县(市)长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特色的出路,祝愿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特色牌,也祝愿县域经济能够更好地展现在经济舞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