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三评高盛“欺诈门”高盛在美身陷信任危机(2010.6.3)

2010年06月03日 23:24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专题:高盛涉嫌欺诈 遭美证监会调查

进入[今日观察]>>

  

    隐瞒被美国证交会调查,高盛遭遇客户不满,身陷“欺诈门”,百年金融老店高盛为何再度站在舆论的风口浪尖?《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最近一段时间,在国际金融界有两个词比较热,一个是欺诈,另一个是高盛。高盛,这是一家有着一百多年历史的金融老店,因为遭到了美国证交会指控,涉嫌欺诈,那么在一夜之间就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尽管高盛在大呼“我本清白”,但是这几天路透社披露了高盛又因隐瞒美国证交会调查一事,遭到了客户的不满。深陷“欺诈门”,让美国的投资者、媒体对高盛的信誉产生了怀疑。一向都标榜“正直、专业”的高盛,到底出了什么问题?给业界会带来哪些警示?在美国金融监管趋紧的大背景之下,改革能否堵住金融体系的漏洞?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一位是长江商学院的教授黄明,另外一位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院长丁志杰教授,欢迎两位。同时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以及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参与我们的讨论,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梳理一下高盛事件的来龙去脉。

    进入6月,沸沸扬扬的美国高盛“欺诈门”事件又暴出了新的丑闻。根据路透社6月1日的消息,今年3月,高盛在向美国加州公职人员退休基金寻求顾问业务授权时,曾向该基金保证,高盛不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式调查的目标,但事实却是,在6个月前的去年9月,高盛就已经接到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其将进行欺诈指控的通知,事后,该基金的投资业务员工联系高盛,要求高盛对当时的回应做出解释,高盛则表示,没在文件中披露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起诉通知,是因为其律师认为,就高盛总体营收状况而言,该问题并不重要。据悉,该基金并不是第一个对高盛隐瞒实情,表示不满的客户,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起诉高盛后,很多股东也对高盛提起诉讼,称高盛不像他们披露接到的起诉通知,令他们的利益遭受损害。

    溯源高盛欺诈门,在去年9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知将对其进行欺诈指控,今年4月16日,正式提出对其证券诈骗的民事诉讼,高盛集团事件震动了整个华尔街,4月底,事态升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将调查报告移请美国司法部进行刑事侦查,随后高盛放下身段,寻求和解,根据媒体报道,为求和解,高盛将可能需要支付约6.21亿美元,从被起诉至今,高盛的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0%。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