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吊养的花蛤(2010.6.10)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0日 23: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福建莆田市:13609864968;0411-89703886

    记者邢堡任:要吃海鲜哪里找?黄海之滨蛤蜊岛。对呀,这海边的人习惯把蛤蜊称之为“嘎啦”。我现在呀就在辽宁省素有“东方蚬库”、“世界贝库”之称的庄河市,蛤蜊岛就在这儿。这儿的贝类品种可真是多了去了,您说咱来一次怎么着也得尝尝吧。走!

    您看小邢,也入乡随俗地管蛤蜊叫“嘎啦”了。

    记者:您好,师傅。问您个事儿,咱们这蛤蜊岛上到底什么蛤蜊最好吃?

    农户:我们这儿最多最好吃的当然是花蛤蜊啊。

    记者:花蛤蜊,我好像吃过。是不是个儿这么大,壳是花的,肉又白又嫩?

    农户:对,对,就是那个。

    记者:我还真吃过,特别鲜美。就是有一点,泥沙特别多,非常难清理,一不小心吃进嘴里边特别牙碜。

    花蛤蜊学名叫菲律宾蛤仔,又称花蛤、杂色蛤、蚬子、花蚬。花蛤广泛分布在我国南北海区,与文蛤、白蛤、青蛤等贝类都是市场上比较常见的品种。有一点,刚才小邢还真没说错,花蛤虽然味道鲜美,但是泥沙很多,一般海边的老百姓买回家里,都得拿盐水泡上个一天半日,让花蛤把沙吐干净再食用,但遇到沙子多的可就没办法了。小邢对此可是记忆深刻呀。

    记者:这个就算了,您呀,再给我推荐一个。

    农户:我们这儿的花蛤蜊根本就没有沙子呀。

    记者:没有沙?

    一听花蛤没沙,小邢来了兴趣,这个真得找找去。花蛤在我国通常是海水底播蛤苗放养为主,庄河花蛤养殖跟别的地区还真是不一样,这儿的花蛤是养殖在虾池里面的。

    花蛤咱都见过,放在虾池里的花蛤蜊它长什么样,说实话我也没见过,咱看看去。

    这虾池里养的花蛤跟普通花蛤看上去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个头小了些,但个头小并不妨碍它给农户带来好效益。

    经营者:150多亩地吧,花蛤放了3000来斤苗,收入五六十吨,纯收入十万左右。还有点虾,海蜇为主,总的收入四五十万吧。

    记者:师傅,咱这个花蛤怎么卖呀?我想买点回去。

    农户:这个不能卖。

    记者:为什么不能卖呀?

    农户:里面有沙子。

    记者:不是说这儿的花蛤蜊没沙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