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同是扇贝两个价(2010.6.15)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6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尹丽爱:来到大连就得买海鲜,我最喜欢吃扇贝了,这不,买了点,您瞧瞧,挺新鲜的吧,才5元钱一斤。一会我就找一家饭店,让人帮我煮了去。前面还有一家卖扇贝的,瞧瞧去。

    尹丽爱:这扇贝怎么卖的?

    经营者:23元一斤。

    尹丽爱:这么贵?

    经营者:我这个扇贝个大。

    尹丽爱:光个大也不能卖那么贵呀,我这个才5元一斤买的,你这个就二十多。

    经营者:我这个是野生的。

    尹丽爱:野生的?这我就更不相信了。现在为了保护海洋环境,都已经限制捕捞了,哪来那么多野生的。再说了,这有的商家为了卖高价,总拿养殖的当野生的卖。

    经营者:谁说我们拿养殖的当野生的卖?我们基地有的是,不信你们自己去看看去。

    尹丽爱:看看就看看,我呀,还必须得弄个清楚。

    说起扇贝,小尹也略知一二,她今天买的这种大个扇贝叫虾夷扇贝,是贝类养殖的重要品种,主要是采用在海面放置上漂浮的浮力球和台伐,水下面悬挂网笼的养殖方式,也叫浮伐养殖。而那位店主却偏偏说它的扇贝是野生的,小尹当然不服气了。在当地人的指引下,小尹来到了大连长海县的獐子岛镇。

    尹丽爱:师父,你这一次一兜能捞多少?

    潜水员:一次能捞150到200公斤。

    尹丽爱:那一天能捞多少次?

    潜水员:一天能捞个8到9次。

    尹丽爱:天天都捞?

    潜水员:是。

    尹丽爱:海底有这么多的扇贝捞吗?

    潜水员:有,海底扇贝多得很,不信,我五分钟给你捞一兜。

    尹丽爱:五分钟?我还真不信。摄像师父,借我块表,现在的时间是两点30分,要不师父您现在给我们演示一下?

    果然,没多一会儿,潜水员就上来了。

    记者:没到五分钟呢,这才四分多,您就上来了,这海底还真有这么多扇贝!

    眼见着潜水员五分钟不到就从海里捞出这么多的扇贝,而在海面上也根本看不到任何养殖扇贝用的浮伐,莫非这些扇贝还真是野生的不成?

    大连獐子岛渔业有限公司吴厚刚:我们的虾夷扇贝生长在20米到40米水深的区域,是底播养殖这种方式,是开放式的播种式的,生态式的。

    所谓底播增值,就是将幼小的扇贝苗投入到选定的海域,让它们在海底自由生长,不做任何人工管理。扇贝在海底自由活动觅食,它们的食物就是海底的海藻。因为它们并不是总朝一个方向移动,并且动作相当缓慢,所以不用担心会跑太远而到了别的海域。等它们在海底生长了三年以后,就可以进行打捞了。而这时,它们和真正的野生扇贝已经没什么区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