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消费主张]3·15追踪——旅游路上的“兵工厂”(2010.6.1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21: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消费主张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消费主张]>>


    “旅游路上好事来,老板喜迎双胞胎。豪爽打折卖玉器,回家方知被狠宰!”一位观众在看了关于一日游调查的节目后,发来了一首形象的打油诗。确实,这种“双胞胎”的蒙人把戏其实已经上演了好几年,然而还有一样东西,最近很多游客也忽忽悠悠地掏钱买了。之后是大呼上当。什么呢?菜刀!

    央视《消费主张》记者从三亚和桂林分别购买了两种菜刀。模样挺像,不过,一个叫南海军钢,一个叫镇甲军钢。这些打着“某某军钢”旗号的刀具,究竟是什么来历?   

    暗访 来自军队的“好刀”

    这是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阳朔县葡萄镇的一家店面,门前挂着两块牌篇,右面写,“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一零八工厂桂林销售部”,左面挂着“桂林镇甲军钢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西桂林警备区军民共建单位”。通常会有各种旅游巴士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这里,身穿制服的工作人员就恭候在门前。

    在工作人员的口中,这里被称作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六一零八工厂”,“中国在西南地区唯一一个对外开放的准军事管理区”。甚至在大厅正中,还摆放着一辆大大的坦克。

    2010年6月7日一早,《消费主张》记者在桂林神州国际旅行社象山营业部报名参加了阳朔、兴坪渔村精华一日游,被带到了这个叫做“镇甲军钢”的地方。讲解员绘声绘色地介绍,“镇甲军钢是隶属于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6108工厂,同时这里也是我们广西最大的国防教育基地……”

    游览过程中,所谓的工作人员称摆放的炮弹是真品,甚至可以购买。“卖,像那个是1380元。”“当然是真的炮弹,假的摆在这里干吗?”随后,工作人员重点推荐一些特别的“军用产品”——

    “为中国特种部队量身打造的手机”,“手机屏幕是用钢化玻璃打造的”,甚至在开机状态下,可以“在水中直接拨打电话”……

    “能防水的剃须刀”、“使用灵活又方便的刨皮刀”,最有威力的还算是这种号称“是用退役的炮弹钢打造”的菜刀了,甚至每套刀具按部队军衔分为将、校、尉三个等级。

    为了验证这种菜刀的威力,讲解员还让游客用菜刀砍钢管,来验证刀刃的锋利。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