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今日观察 >

[今日观察]实名制能否治愈“网游病”?(2010.6.23)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1: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玩网游用实名,未成年人受保护,文化部出台新规,全面管理规范网络游戏,用户信息安全如何保证?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能否落实?网游管理新规引发公众热议,《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文化部刚刚公布的《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从今年的8月1号开始,《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将正式实施,《办法》重申,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采取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之外呢,还增加了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服务企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服务,等等相关的规定。这一系列的规定,能否得到切实的执行?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有哪些地方需要完善?以保证这个规定的执行,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了解一下有关的新闻背景。

    倍受网络游戏业界和众多玩家关注的网游实名制,终于要来了,日前文化部正式出台《网络游戏管理暂行办法》,并宣布从8月1号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游戏进行管理和规范的部门规章,其中最受人关注的焦点就是关于网游实名制的规定。

    《办法》明确,网游运营企业应当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这意味着在未来网络游戏的虚拟世界中,每一个虚拟身份的背后都将对应着一张真实的身份证件,虚拟玩家将告别在网络社会中天马行空,神龙不见首尾的时代。

    针对未成年人的网络游戏成瘾问题,《办法》明确要求,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应当采取一系列未成年人保护措施,一是根据内容、功能和适用人群制定用户指引和警示说明;二是以未成年人为对象的网络游戏,不得含有诱发未成年人模仿违反社会功德的行为和违法犯罪的行为内容,以及恐怖、残酷等妨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内容;三是采取技术措施,禁止未成年人接触不适宜的游戏,或者游戏功能,限制未成年人的游戏时间,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办法》还要求,网络游戏虚拟货币交易企业不得为未成年人提供交易服务;同时新的《办法》还对网游虚拟交易,网游企业资质以及进口网游的审查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的规定。

    实名制能否解决虚拟世界中频频出现的盗号、欺诈问题,如何保护网络游戏用户的信息安全,网游管理新规能否抑制网络成瘾的不羁,它对网络游戏市场将产生怎样深远的影响?企业、玩家在热议,社会各界在期待。

    主持人:我注意到,关于这个网吧呀,以及网游呀都有很多的规定,但是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网络游戏管理的部门的第一部的这样一个规章,那么为什么会在这个时期,也就是在8月1号要正式推出实施,这有什么样的背景或者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和目的?请两位给我们梳理一下。

    张鸿:最近几年,网游产业发展非常快,在2009年虽然是金融危机,但是我们这个网游产业的规模已经达到258亿,比前一年上涨了39.5%,已经完完全全远远超过了电影加上电视娱乐节目,再加上音像制品的总和,所以对它进行管理和规范显然是必要的。那我想管理部门可能就希望通过比如说网络实名制这样一个办法,能够达到几个目的,第一就是过去确实很多网友在玩网络游戏的时候,包括我们在注册一般的这种会员的时候可能都会有帐号丢失,然后被人家盗盗号,然后你找不回来,你网络实名以后我就能权益的所属人就很明确,这就是我的号,然后我就可以维权;第二就是当我和这个网络的运营商产生纠纷的时候,这个时候呢能有保障,因为我是明确的主体,而不是一个虚拟的一个帐号,所以呢从这个角度来说它更像是一个网游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那它其实更像的是什么呢,是网游领域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就是因为它施行了网络实名制以后,网游实名制以后,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这个游戏就有一个分开,就是未成年人是不能玩成年人的游戏,还有你在虚拟货币销售的时候,不能销售给未成年人,这是一个非常明确的,所以对未成年其实是一个保护,那它对网游这些公司的影响,那我们从今天早晨股价已经能看出来,刚刚出台然后今天早晨就网游类的概念股就轻微的下跌,为什么没有巨幅的下跌呢?可能就是对未来一个执行,一个是执行,一个是执行起来会不会对这些网游的公司业绩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主持人:只是一个轻微的下跌目前看来。

    张鸿:对。

    向松祚:我想这个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很多人所期待的,尤其是很多的家长包括我本人在内,就是有这个未成年小孩的家庭,我相信是非常期待,这个里面有四个问题,我们可以说是网络游戏的四宗罪。

    主持人:给我们梳理一下。

    向松祚:困扰着很多的家长,很多的老师,很多的这个社会的真正有良心的人士,一个是网络游戏里面的暴力、色情这种欺诈,尤其是对这种未成年人这种伤害,很多未成年人因为去玩游戏,完全沉迷在这个游戏里面,荒废了这个学业,把身体搞坏了,眼睛近视,然后身体全部搞坏。我有一个朋友的小孩,这个小孩前几年长期沉迷游戏游戏,谁也把他没办法,高考的时候考了不到300分,不到300分,然后这个家里面怎么办呢,要改造他,实在想不出别的办法最后劝他去参军,终于在人民解放军这个大熔炉里面确实把他改造回来了,他去参军的时候,这个亲戚把他当时买的这些玩网络游戏这些设备。

    张鸿:装备。

    向松祚:所谓的装备非常复杂的装备,非常高级的装备,剩下的还没有消耗掉的这些装备,把它卖掉,还卖了八千块钱,所以我想这个里面非常大的问题,这一次的管理办法集中就是要解决怎么保护未成年人免受这个网络游戏的这种伤害,当然我们还知道,这个里面的欺骗也是很多的,比如说有很多骗子公司,骗子网站通过各种办法,通过卖点卡,或者卖其他的游戏装备,把你真实的资金把你骗过去,这种例子太多了。所以我想如何净化网络游戏的市场,能够让网络游戏在一个非常健康的环境下发展,是这次出台办法的一个最根本的目的。

    主持人:今天我们就特地连线了一位有一个俗称叫做“玩家”的一位朋友,来听听他对这个管理办法的一些感受,喂,您好,这位朋友请问你在哪座城市?

    网友:小丫你好,我在成都。

    主持人:那你觉得这个实名制的推出,你有什么感受呢?

    网友:个人觉得网络实名制还是非常有用的,因为它这样可以有效地保护个人的游戏的虚拟财产安全,一旦帐号被盗了可以通过实名制信息申诉的渠道找回,我觉得这也是对网络游戏加上管理所迈出最重要的一步。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个管理办法,是针对未成年人给他们一个保护,你对这一点怎么看?

    网友:其实我觉得这里还是有一个漏洞的,因为在那个实名制它这样出来并不能够阻止青少年沉迷网游。

    主持人:为什么呢?

    网友:因为很多青少年可以通过网上或者是借用别人的身分证号码,可以轻松地绕过系统,如果这样的话实名制能够和公安部门的身份证系统进行对接的话,那么或许还可能起到限制的作用。

    主持人:谢谢你,谢谢你的建议非常好,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