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数据显示前景可期 (2010.6.11)

2010年06月11日 23:09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主持人(陈伟鸿):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经济运行数据和政策制定以及百姓的生活都息息相关。今天国家统计局出炉了五月份重要经济数据,我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地增长,其中老百姓非常关心的居民消费价格上涨3.1%,在经济运行接近半年的节点上,如何来解读宏观经济数据所透露出的新信息?居民消费价格上涨是不是意味着通胀压力的加大?未来物价走势又将如何?在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就此会展开评论。

    今天我们现场的两位评论员是马光远和霍德明,同时各位也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加入号码是123456789QQ来发表您的观点,稍候我们将会来关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一起来了解一下,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主要经济数据。

   

    解说:业界把经济数据称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今天国家统计局出炉了,5月份国民经济主要指标。

    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上年同月加快了7.6个百分点,分行业来看,全国39个大类行业全部保持同比增长,分产品看,503种产品中,有437种产品同比增长。

    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455亿元,同比增长18.7%,比4月加快了0.2个百分点,新数据中,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八大类商品价格六涨两降,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6.1%,居住类价格上涨5%15月,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5%,此外,5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1%

    盛来运(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前期影响物价上涨的一些动力因素有缓解的迹象,那么从全年来看,物价保持在3%左右,应该说是有基础的。

    解说:在昨天,海关总署发布5月份我国外贸出口1317.6亿美元,增长48.5%,比上月加快18.1个百分点,强劲增速创20073月份以来的新高。海关总署署长盛光祖指出,外贸顺差的主要来源是外商投资企业,今年前五个月,我国加工贸易顺差1100.8亿美元,增长12.6%,相当于同期总体顺差规模的3.1倍,另一组数据也引人关注,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5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和环比涨幅都比上月回落,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都比上月明显下降,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处于高位,但5月份增幅也明显回落。

   

    主持人:今天刚刚公布的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吸引了很多民众关注的目光,其实在这份数据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三驾马车无论是投资,无论是消费,无论是外贸,他们这半年来的一个发展态势,在这一系列的数据当中,光远你比较看重什么样一些数据?

    马光远:应该来说,总体的数据来看的话,呈现一个比较良好的一个发展态势,特别是我们看到今年以来,国家在增加内需方面应该说是实施了一系列的政策。

    主持人:下了不少的力气。

    马光远:这个政策应该说在前五个月里边呈现的效果比较明显,特别是5月份我们看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8.7%,跟4月份比较的话,环比也加快了0.2个百分点,这说明就是说我们在促进内需方面,我们这个政策本身在前半年,前五个月这个效果还是比较好的。那么第二个我关注到一个,规模以上的工业增加值,那么跟4月份比较的话环比回落了1.3个百分点,这说明我们前一段时间我们担心这个经济可能会过热,对整个政策做了一些微调以后,这个效果也体现出来了。

    主持人:是。

    马光远:当然除了这两个以外,我看到该压的一套还是没有压下来,我说的是房价,我看到在10号的时候公布的这个数据,显示前五个月的时候,在5月份那么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同比仍然上涨了12.4,当然这个数据是同比的,因为20095月份的时候,房价应该说还没有被哄起来,但是整个环比,尽管环比的涨幅创了14个月以来的新低,但是环比显示,仍然上涨了0.2,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在我们4月份出台了这么一个被称为史上最严的这么一个政策之后,房价整体上涨的势头仍然没有被遏制,也就是说资产价格泡沫,以房价为代表的资产价格泡沫,这一个环节,我们政策的效果滞后性还存在,也就是说下一步怎么样把房价继续体现一个宏观调控这么一个政策效果,我觉得还需要进一步地加力,但是总体来看的话,我觉得整个数据还是比较良好的,比较喜人的。

    主持人:那从这份数据当中还可以读出什么样的一些新信息呢,霍教授?

    霍德明:我比较重视的是三驾马车中间的投资以及外贸这一块。

    主持人:这两块表现如何?

    霍德明:一般来讲,我们中国尤其讲投资率这一块,增长的非常快,但是这次公布出来的投资增长率,同比是25.9,跟前两个月基本上持平的,换句话说,我们在整个经济活动过热的这个过程中间,我同意刚刚光远讲的,投资这一块基本上还是持平,但是外贸这一块可真的不一样。我给你一个数据好了,5月份咱们顺差呀,就是195亿,14月份,今年14月份总共的顺差加起来也不过才160多亿而已,光是5月份的顺差就占了15月份顺差的60%了,这么一个顺差突然的增加,这个表示外面的世界的经济复苏应该是有一个很强的力道,对于中国来讲,尤其我们讲说所谓的转口贸易,或者是加工贸易这一块,它这个顺差的速度更大,大概有五六百亿以上,顺差,所以对于将来整个经济增长,下半年经济增长,我特别看中外贸这一块,我们如果外贸这一块的顺差幅度再继续增加的话,可能对于其他的一些宏观经济指标,会有蛮重要的影响,所以我想三驾马车中间,投资大概持平了,但是外贸这一块是值得关注的。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