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今日观察]同舟共济克时艰(2010.6.22)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2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今日观察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今日观察]>>

进入[今日观察]>>


    强降雨持续袭击我国南方,江南、华南降雨量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险情频发,汛情加剧,面对灾害我们如何众志成城?《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今天我们要关注的是南方多省市正在遭遇的暴雨洪水袭击。从6月初到现在,连续不断地极端天气,让我国南方十个省区遭遇到了特大洪涝灾害。根据最新的消息,江西省的第二大河,抚河干流发生了宽达350米的决口,下游的十万人受到了洪水的威胁。目前,现场的情况究竟怎样?雨还在下吗?受灾的群众是否安全?各地如何同舟共济全力抗洪抢险?今天我们将关注。

    今天我们的两位评论员是何帆和刘戈。同时您可以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或者是加入号码为123456789的QQ来发表您的观点。

    首先我们还是来看一下来自抚河干流溃堤现场的最新的消息。

    自6月中旬开始,强降雨以来,江西省的抚河、信江,发生超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6月21号晚6点半左右,抚河干流右岸唱凯堤发生决口,下游的抚州市临川区5个乡镇十四万五千多人受到威胁。

    隋笑梅(江西抚州本台记者):我现在是在江西抚州,溃堤的唱凯堤旁边的一个高速公路上,现在在我身后就可以看到,已经溃堤的唱凯堤,这个唱凯堤在昨天下午,我们同事在6点多钟,路过这个地方的时候,它也就溃堤了有100多米,但是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它已经达到了400多米,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人员伤亡的报告,但是这一次受灾的人数是比较大的,据我现在从指挥部了解到的信息,现在受灾人口应该有10万,截止到现在转移出来的有4万多人,那么就是说还有6万多人被困,那么大家可以从画面上看,旁面的这个村子现在已经都被淹了。

    目前国家防总已紧急调拨冲锋舟、橡皮艇、复合型防汛抢险舟等抢险物资支援抢险,并抽调技术专家支援。江西省报告,到6月21号,江西全省已经26条河流超警,洪涝灾害严重,部分地区灾情超过1998年大洪灾,造成今年江西洪灾如此严重的罪魁祸首是连日的暴雨,据江西省气象台监测,6月17号8点至21号14点,江西全省平均降雨177毫米,其中抚州市321毫米,除了江西强降雨过程还造成福建、湖南、广东、广西等南方十省区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累计受灾人口达到2515万人,农作物受灾1361千公顷,因灾死亡175人,失踪107人,转移人口171万。鉴于江南、华南等地,近日仍将有强降雨,我国南方地区的防汛抗旱形势极为严重,按照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规定,我国防总决定自6月21号22点起,紧急启动二级应急相应,全力做好当前防汛抗洪和抢险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