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资产被抵债大股东提款 *ST博盈饮鸩止渴自绝生路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4日 09: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5月26日公告,法院裁定,公司第一大股东北京嘉利恒德持有公司的1000万股被划转给北京鸿福祥。嘉利恒德持股比例由18.51%降至14.29%。

  2010年4月24日,法院维持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将债权转让给公安县茂发国资公司的裁定。同日公告,公司2009年每股亏损0.03元。

  2010年1月30日公告,预计公司2009年度亏损200万元,比上年亏损9794万元大幅收窄。每股亏损0.01元。

  2009年12月24日,黄石中院查封公司持有的湖北车桥全部股份,冻结公司持有金浩华置业20%股权。

  一纸《债权转让通知》让*ST博盈(000760)以股抵债的意图暴露无遗,而公司最主要的盈利资产也将因此被割舍,公司自生性盈利能力将由此断绝。

  盈利资产 行将易主

  *ST博盈(000760)6月24日公告,公司于6月23日收到4份《债权转让通知》,公安县茂发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行,将对*ST博盈的债权本息合计约1.3亿元分别转让给荆州车桥有限公司和荆州恒丰制动系统有限公司。

  荆州车桥和荆州恒丰将以收购取得的债权部分抵消对*ST博盈的全资子公司湖北车桥有限公司的股权收购和增资扩股所需资金,共计约6629.08万元。

  *ST博盈曾于6月19日公告,公司董事会同意引进荆州车桥、荆州恒丰对湖北车桥进行增资扩股,同时对外转让公司持有车桥公司的部分股权。本次转让价格以车桥公司净资产2.06元/股为基础。其中,增资2500万股,荆州车桥以3162.1万元认购1535万股,荆州恒丰以1987.9万元认购965万股。公司同时向荆州车桥转让718万股车桥公司股份,转让对价1479.08万元。

  以上两项事项完成后,湖北车桥的注册资本增至8763万股,其中*ST博盈持股比例由增资前的100%降至63.28%;荆州车桥持股比例25.71%;荆州恒丰持股比例11.01%。

  *ST博盈表示,本次增资转让一方面力求扭转公司目前薄利经营甚至亏损的局面,一方面解决公司目前面临的诉讼及债务风险。公司独立董事则认为,此次增资转让有利于提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同时可以增强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

  事实果真如此吗?*ST博盈今日公告显示,子公司所谓的增资扩股目的就是以股抵债。抵消增资和受让股权出资后,荆州车桥和荆州恒丰尚拥有对*ST博盈的债权余额约6370.92万元。

  在三方6月17日签订的协议中曾约定,荆州车桥和荆州恒丰在18个月内不向*ST博盈提出清偿要求。而*ST博盈将以持有的对车桥公司的债权与股权(债权不足部分补充股权)对该部分债务提供担保,若期满未能结清,*ST博盈将以对车桥公司享有的债权余额(1892.55万元)进行清偿,不足部分再以股权进行清偿,股权转让价格按本次增资扩股确定的每股价格确定。

  未来18个月内,如车桥公司再次增资扩股或者*ST博盈让渡减持部分股权(价值在500万元以上)时,荆州车桥和荆州恒丰有优先认购权,并且有权抵付500万元认股款或股权转让款,其股权价格以本次增资扩股价格(或除权后)计算。

  如果按照2.06元/股的价格计算,剩余债务将折合车桥公司股份2173.96万股,以车桥公司增资后的股份8763万股计算,相当于约24.8%的股份。

  已负债累累的*ST博盈根本无力偿还剩余债务,拿车桥公司的股权抵债无疑会成为首要选择。如果继续以股抵债,该24.8%股份失去之后,*ST博盈对湖北车桥的持股比例将会下降至38.48%,控股权将丧失。没有湖北车桥的*ST博盈也犹如空壳一个,未来的生存能力值得怀疑。

  资料显示,作为*ST博盈全资子公司的湖北车桥,目前是*ST博盈主要盈利来源。2009年度,湖北车桥营业收入4.78亿元,*ST博盈营业收入6.03亿元;湖北车桥净利润45.15万元,*ST博盈净利润亏损633.19万元。2010年一季度,湖北车桥营业收入1.33亿元,*ST博盈营业收入1.70亿元,湖北车桥净利润653.93万元,*ST博盈净利润483.59万元。

  以让渡作为其主要盈利来源的子公司股份的方式偿还债务,*ST博盈未来的可持续经营能力如何得到保证?而公司称,本次以股抵债不需要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无视公司未来的经营,在众多中小股东并不知情的情况下便卖出湖北车桥部分股权,*ST博盈的董事会及大股东实在难辞其咎。

  不见注资 只见“提款”

  事实上,自2006年至今,*ST博盈便一直号称要转型为商业地产上市公司。

  2006年,金浩集团在*ST博盈的股改方案中承诺将通过定向增发、资产置换或现金收购等方式进一步对公司注入其已开发的和正在开发的商业不动产项目,通过资产重组使公司逐步发展成为专业从事商业不动产开发及租赁服务的上市公司。

  然而,中国证券报记者曾数次以*ST博盈小股东身份拨通*ST博盈电话,公司相关人士均表示,公司仍将以汽车零配件作为主营业务,房地产项目将视开发情况而定。

  这背后的事实是,2007年底上市公司花费1.03亿巨资,以高达20倍净资产的价格从公司实际控制人金浩集团手中购得了20%金浩华置业股权,而金浩华拟开发的“北京青年路”项目从2005年10月取得开发权即荒芜至今。中国证券报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以“履行股改承诺注入资产”名义进入上市公司的20%金浩华置业股权,“注入”的是一片荒芜多时的空地,从上市公司拿走的却是1.03亿真金白银。

  根据资料,金浩华置业是2004年成立的项目公司,注册资金2500万元,截至2007年9月30日的净资产为2494万元,且公司尚未开展经营活动,2007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为-2.90万元。

  而在2006年的股改承诺中,大股东是这样为中小投资者画饼的:金浩华置业开发的北京青年路商业广场项目位于朝阳路与青年路交汇处的东北角,周围分布青年汇、朝阳园和国际创展中心等著名楼盘(中间省略若干大股东对此项目美好前景的描述),此项目预计今年(即2006年)6月份正式动工,2007年8月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

  然而,这地块却在“注入”上市公司之后荒芜至今。2008年,公司董秘李民俊曾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一直未开发是由于北京奥运会的原因停工,金浩华计划于2008年底正式开发此项目。而公司董事长胡和建在2008、2009年度股东大会上在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均表示,很快就将动工,但事实却是至今尚未动工。

  *ST博盈一位现任独立董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对这块地的盈利能力表示怀疑,而且,就算开始动工,上市公司在里面只占有20%的股权,谁知道胡和建会用什么方式将利润转移走呢?

  而*ST博盈以4000万从金浩集团关联方康丽大厦有限公司手中收购的2213.43平方米朝阳区第一上海中心第四层写字楼,其2008年租金收入仅为139万元,出租率并不高,而上市公司为了这139万元左右的年收入和远较139万元为少的净利润,却掏了4000万的真金白银给其大股东关联方康丽大厦。

  金浩集团所一直承诺的注资上市公司,实际上却是“以注资之名,行掏空上市公司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