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科技苑 >

[科技苑]乡村小发明(1)姜本玉的授粉枪(201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早春时节,桃花盛开。每年的这个季节,山东省蒙阴县的果农们总要忙乎几天,给桃树进行人工授粉。因为这个季节天气还比较冷,蜜蜂很少出来活动,靠蜜蜂传粉不理想。所以,人们尝试着给桃树进行人工授粉。通过人工授粉,桃子的品质明显提高了。只是,桃树盛开就几天的时间,全县六十多万亩的桃树,靠人工一朵一朵点着授粉可就难了。

    姜本玉家里也有几亩桃园,过去每年也为这事发愁。后来,他从吹风机的原理得到了灵感,经过两年多的试验,开发出了第一代授粉枪,授粉效率一下子提高了20多倍。此后,又通过与专业电机厂家的合作,延长了电机的使用寿命,达到两千多个小时,并换用充电电池,降低了成本。为了节约花粉和提高效率,授粉枪还安装了调速开关,可以控制喷出花粉的数量。通过几年试验,授粉枪在桃树上使用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