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科技苑 >

[科技苑]乡村小发明(2)高效菌棒通气机(2010.6.28)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8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种过香菇的人都知道,香菇发菌过程中最辛苦的活就是给菌棒通气。用那种磨成尖头的改锥,往菌棒上扎眼,一个菌棒要扎20~30个眼,一个大棚要是有2万个菌棒的话,扎一遍就需要5、6个人至少干上7、8天。而且在一个发菌周期里,这样的活得干两遍。想想看,多大的工作量!可是在河北省遵化县平安城镇有一位叫柳成的香菇种植户,发明了一个小机器,速度快,而且扎眼均匀是这小机器最大的特点。一个有2万多个菌棒的菇棚,用这机器给菌棒扎眼的话, 2、3天就能完活;跟手工扎眼相比,那工作效率可是提高了十几倍。

    柳成是个聪明人,他制造的电动菌棒通气机,在轧扎槽里有两排像牙齿一样的钢钉,一次就能在菌棒上扎出20~30个眼。小机器上安装了一个电机,利用电机输出的动力来带动上排钉运动,一分钟就能扎30多个菌棒。不光是速度快,扎眼的过程也设计得非常巧妙。在菌棒的入口,两块铁板呈倒“八”字形,能稳稳地接住菌棒,操作起来也比较安全。钉排向上运动的时候会带着一块铁板一起运动,倒“八”字的下口就打开了,菌棒会靠着自身的重量掉到轧扎槽里去。

    河北遵化被称为“中国香菇之乡”,当地有几个乡镇几乎家家户户种香菇,一年生产的菌棒数量达到八千万个。如今柳成发明的这个电动通气机走进了当地不少农民的大棚,成了他们种植香菇的好帮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