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股市 >

无量“俯卧撑”还将继续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9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目前银行股估值已经处于较低水平,中石油、中石化等个股短期做空动能也并不强劲,如果没有新的重大利空出现,短期市场或将在2500点一带维持震荡,2500点一带可能成为农行发行上市期间的股指运行中枢,市场短期或呈现涨跌皆不易的格局。只要2500点心理支撑位不被有效跌破,则对下半年行情可谨慎乐观。

  虽然欧洲债务危机、国际股市走向等因素仍影响A股走势,但农行发行依然是影响短期市场最重要的因素。农行IPO的网上申购将于7月初进行,有关农行发行价格等是市场关注的焦点。由于农行的发行上市对于市场的影响仍不明朗,场外资金大多作壁上观,这也是近期市场成交量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农行发行对于资金面有一定压力,加上银行再融资、新股发行等因素影响,短期市场资金面仍将面临较大压力。不过,农行高价发行出现高开低走从而拖累指数的可能性不大。主要原因是,目前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水平较低,大盘权重股高价发行后有破发套牢机构的先例,因此对理性投资者而言,应不会将农行发行价抬得过高,从而出现高价发行后破发的情况,即使市场环境发生变化,但其低价仍有基本面作为支撑。农行对于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影响应较为有限。

  从估值水平来看,目前银行股的2010年市盈率在10倍左右,市净率水平在2倍左右,这种估值水平已经与1664点期间的估值水平较为相近,应该说银行股的低估值已经基本反映了宏观调控带来的负面预期。从A-H股价格水平的比较来看,目前A股的股价水平大多已经低于H股股价,尤其是金融股折价更多。市场目前对于银行股给予低估值,一大原因是担心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出台会导致坏账大量出现,从而降低银行盈利能力。不过,从历史上来看,房地产价格下跌引发银行业出现大量坏账的可能性不大。一旦宏观调控引发潜在金融风险,则政策面有出手干预的可能,如2008年刺激房地产政策的出台。

  年初以来,沪深股市双双下挫,年内跌幅均超过20%,深圳成指跌幅高达26.92%,除希腊外,A股跌幅在所有国家和地区股市中名列前茅。A股的大幅下跌释放了高估值的风险,投资价值也开始逐渐显现。从市场走势来看,前期市场在下探2500点以下后均出现强劲反弹,可以看出市场对于2500点一带的支撑力度还是基本认可的。

  近期银行股的脉冲式反弹显示场外资金不甘寂寞,不过,由于短期资金面依然较为紧张,大盘权重股发动大级别行情的时机尚不成熟。短期大盘权重股中更多的或许是个股机会。从一周以来的资金流向分析,银行、地产成为资金流入最大的行业,这一方面显示在农行上市前资金有护盘的迹象,另一方面也不可否认银行、地产的估值优势已经凸显,银行等低估值板块由于估值水平较低,再度进入投资者投资视野。

  由于短期市场走势仍不明朗,底部的确认仍有一个反复的过程,在市场环境尚不稳定前不适宜大举做多。就投资机会而言,可重点关注超跌的低估值板块,如具有估值优势的银行、保险股等,经过长期下跌,优质金融股已经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此外,中期业绩有望超越预期的公司以及具有中期高送转含权的公司也值得重点关注。

  机构来源:华泰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