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公司新闻 >

中铝、五矿“抢亲”北京矿冶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6日 09: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余家央企正虎视眈眈,希望收编资产规模较小的央企北京矿冶研究总院(下称“北京矿冶”),后者却拥有两家上市公司,其中一家具备了新能源概念。

  这让北京矿冶旗下上市公司北矿磁材(600980.SH)和当升科技(300073.SZ),在大盘持续暴跌的形势下,走出了一波较好的行情。

  今年以来,北矿磁材已经连续3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分别于3月3日、5月4日和5月18日声称,“公司股票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经征询大股东及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当升科技虽然今年4月27日才登陆创业板上市,昨天报收于53.1元,动态PE高达146.2。如果说当升科技有新能源的题材,那么连续5个季度亏损的北矿磁材股价连续拉升,靠的恐怕是重组的预期。

  “有十余家企业在跟我们谈重组,包括中铝和五矿。”北京矿冶一位高层昨天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

  国资委施加压力

  北京矿冶将被重组,也是出于无奈。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此前的规划,到今年年底,央企要从129家重组缩减到80~100家。央企的重组已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根据当升科技IPO招股说明书介绍,截至去年年底,北京矿冶总资产只有12.45亿元,净资产为4.03亿元,2009 年度实现净利润仅有2545.12万元。

  “按照国资委的要求,我们可能要并入其他公司。”北京矿冶上述高层说。

  北京矿冶是一家科研单位,1999年转制为中央直属大型科技企业,以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相关的工程与技术服务、先进材料技术和产品以及金属采选冶和循环利用为三大核心主业。

  与之对应的是,央企长沙矿冶研究院(下称“长沙矿冶”)在黑色金属科研方面颇具优势,而北京矿冶在有色金属科研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去年,长沙矿冶已被央企五矿集团收编。

  北京矿冶虽然总资产很低,不过旗下却拥有两家上市公司。

  其中一家是北矿磁材,2004年5月12日上市,但是上市以来并没有很好的表现。去年,这家公司营业收入只有2.15亿元,亏损了4955.8万元,今年一季度又亏损了468.03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这家公司总资产只有4.24亿元。

  天相投顾分析师马国江认为,“北矿磁材未来的发展主要看大股东北京矿冶的态度,公司本身的业务已经难有发展,如果北京矿冶愿意出让股权,进行股权重组,公司本身壳的质量还是很高,具有较高的重组价值。”

  五矿和中铝的“冲突”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五矿集团总裁周中枢向本报透露,“公司正在与北京矿冶谈重组。”

  但是接近北京矿冶的一位人士告诉本报,五矿已经退出跟北京矿冶的谈判,北京矿冶目前正在跟中铝谈,并且中铝最终胜出的可能性比较大。

  虽然北京矿冶资产规模很少,不过其在有色金属研发方面颇具实力。每年,北京矿冶都要承接一些国家级别的科研课题。

  据北京矿冶高层介绍,总院目前也进入了黑色金属科研领域,相对而言,有色金属更强一些。

  有色科研力量,正是中铝和五矿需要的。相对而言,中铝更迫切需要拿下北京矿冶这个科研单位。

  去年,五矿已经收购了长沙矿冶。周中枢认为,长沙矿冶进入五矿后,将进一步提高五矿集团资源获取和开发能力。

  长沙矿冶是通过国有资产无偿划转方式整体并入五矿集团的,成为五矿集团的全资子企业。两家公司重组后,长沙矿冶研究院原院长朱希英担任五矿集团公司总工程师。

  最近几年,五矿和中铝都调整了战略。五矿确定了资源为核心重点产业;中铝则确定了多金属发展的战略调整。

  由于业务上有重叠的部分,作为有色领域的“双雄”,中铝和五矿在一些业务领域是直接竞争对手。

  今年,中铝与五矿就出现过“冲突”。今年3月,中铝宣布,将通过增资、收购、项目投资等方式,实现对江西稀有金属钨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但是2003年,五矿集团就已经与江西这家大型国企旗下的江西稀有稀土金属钨业集团公司,组建了合资公司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