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第一时间 >

[欧洲做“减法”]晚退休?欧盟减轻财政压力想出新招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08: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直击欧洲债务风暴


    欧洲债务危机发生以来,欧盟各国普遍财政吃紧,如何维持庞大的养老金开支成为难题。 7号,欧盟委员会公开征求各方意见,试图推动欧盟成员国改革养老体系,通过提高退休年龄减轻财政压力。

    7号,欧盟委员会负责就业、社会事务和社会融合的委员翁多尔•拉斯洛说,为应对挑战,必须在工作和退休时间之间寻求平衡,欧盟民众要么晚退休,要么少拿养老金。拉斯洛同时还强调,欧盟委员会并不要求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各国的养老体系可以有所差异。欧洲国家向来以高福利的社会保障政策著称,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退休人口比例增加对欧盟各国的养老体系构成了严峻挑战。 金融危机爆发后,高福利制度带给欧盟各国政府的财政负担显得愈发沉重,而近来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更是让各国难以维持庞大的养老金开支。近期,包括希腊、法国、西班牙在内的欧盟多国纷纷将提高退休年龄作为财政紧缩措施的重要内容。分析普遍认为,由于会遭到民众的强烈反对,养老体系的改革之路未来将阻力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