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记者追踪:放大的蚕茧更赚钱(2010.7.9)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9日 22: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热线电话:0870-2121267;1887094641;15240825131

    编导:高洪刚  摄像:韩宏壁

    张苑:把气球变大这当然没什么好奇怪的,可是要把一个小小的蚕茧变得像气球这么大,您信吗?在云南省的昭通市就有人不仅能将蚕茧变得像气球这么大,甚至还要比这个气球大上十几倍,您觉得这可能吗?

    蚕茧就是桑蚕蛹期的囊形保护层。茧层可以缫丝,茧衣及缫制后的废丝可作丝棉和绢纺原料。要说把蚕茧放大到这气球的十几倍,的确有些难以想象,究竟是什么样的蚕茧能被放大?被放大的蚕茧会有什么用处呢?

    张苑:这些像吊床一样的隔板叫做蚕床。您看,现在这些蚕正在蚕床上悠闲地吃着桑叶,而且您可以仔细听一下,还可以听到蚕吃桑叶的沙沙的声音。

    能被放大的蚕茧跟这些蚕是不是有关呢?它们所吐的丝和结出的茧,有什么与众不同吗?

    张苑:老乡,您这些蚕养了多长时间了?

    养殖户:二十一二天了。

    张苑:那它们是不是快吐丝结茧了?

    养殖户:再养六七天吧。

    张苑:还要六七天。那它们吐丝结茧的时候,样子看起来跟现在一样吗?

    养殖户:不一样,还要长大些,颜色发亮时才吐丝。

    蚕属变温动物,它随着周围环境温度的上升或下降,体温也相应变高或变低。在温度和湿度适当的环境下,一般养殖35天左右的蚕开始吐丝结茧。听老乡说,要吐丝结茧的蚕看上去是有些发亮透明的。

    张苑:看到没有?这些蚕茧实在是太漂亮了。这里就是一个蚕的上蔟室,什么意思呢?就是蚕吐丝结茧的一个地方。那从蚕开始吐丝到形成这么漂亮的茧呢,大概需要七八天的时间,八天以后这些茧就可以摘了。对吧,老乡?

    养殖户:是的。

    张苑:那现在可以摘了吗?

    养殖户:可以了。

    张苑:那能不能摘下我看看?你看,这面方格簇的蚕茧特别漂亮,它的形状大小都是比较均匀的,呈椭圆形,而且颜色也是白白的。老乡,我能拿一个看看吗?

    养殖户: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