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记者追踪:放猪归山(2010.7.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2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黑龙江省饶河县:0469-5628628

    编导:郭冬云  摄像:王增群

    乌苏里江、大顶子山、饶河湿地、白桦林、赫哲族风情园。

    记者张苑:乌苏里江、大顶子山、漂亮的白桦林……这里是黑龙江省的一个边境小城饶河县,风景如画,空气清新。怎么样,羡慕我吧?不过呢,今天我来这里不是来游山玩水的,我呢,是来找野猪的。

    饶河县位于黑龙江省的东北边陲,与俄罗斯只有一江之隔,全县51%的土地被森林覆盖。据说,很早以前这里就是野猪的主要繁衍地之一,现在当地人又搞起了人工养殖。既然如此,记者张苑当然要来看一看了。

    张苑:终于到了。今天起个大早,赶了一个多小时的山路,还没下车就先消毒,这野猪的排场可真够大的。九点整,野猪来了。

    未见其面,先闻其声。早就听说饶河的野猪作息时间特别准,而且,山外来的人进入任何一家养殖场都得先消毒。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猪呢?

    张苑:哎哟,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野猪。对了,它不会攻击我吧,我今天穿这么鲜艳?

    黑龙江省饶河县农业产业商会畜牧师于代鹏:不会的,咱们这个野猪啊,经过驯化之后,对人是非常友善的,不会去主动攻击人的,这个你放心。

    张苑:但是它还是有野性对吧?

    于代鹏:对对,虽然看它长得样子很凶,它还是非常友善的。

    体态匀称,尖嘴,獠牙,还有竖立的棕毛……原来啊,记者张苑见到的并不是纯血野猪,而是经过杂交的特种野猪。在当地,人们从山上抓到野猪以后,首先和家猪杂交,得到50%野猪血统的二代猪,二代猪再和纯血野猪杂交,到第三代的时候,猪又会重新恢复野性,跑得快跳得高,既能人工驯养,又轻易不会伤害人类,而且呀,还能卖出好价钱。

    张苑:虽然它们不是100%的纯血野猪,但是经过三代的杂交,它们已经具有了70-80%的野猪血统。您要说了,这具有野猪血统的猪也并不稀奇,但是我要告诉您,这里的猪啊,还有一个不一样的地方。您看看……哎,猪呢?

    一顿饭的工夫,满地的猪就跑得无影无踪。您没听错,它们啊,还真的是吃完就走。赶紧到10公里外的另一家养殖场,这里的猪也是按时下山吃饭,刚吃完,饲养员就开始把猪往外轰,这是怎么回事?

    养殖户:嗬,上山了,看看,它尽往这里钻,上山,这就拉倒了,这就轰回去了,它吃完了,它愿意在这里趴着就趴着,有时候不回来,不回就拉倒了,我们就不管了。

    记者:刚才喂的饲料不够吧?

    养殖户:饲料啊,每天就那些。

    记者:就喂那些,它们不够吃怎么办啊?

    养殖户:不够吃可以上山吃呀。

    养殖户:我们就是喂玉米粒。

    记者:喂的多不多啊?

    养殖户:哪能多,多了咱们养活它干嘛呀!一天得60斤,就是我们家圈里一共200多头猪。

    每头猪每天只吃3两。

    不让猪吃饱,不让猪住好,放回山里啊,还得让猪长得好。据说,饶河县特种野猪养殖数量超过了1万头,98%的猪都是这样养。这些猪呢,大多数也很乐意回到山林里。那么,它们饿了吃什么?晚上睡在哪儿?山林中到底有些什么样的诱惑呢?赶紧准备行装,跟着饲养员,一起进山看看吧。

    张苑:我这样是不是太夸张了啊?您看,裤脚得扎紧,袖口得扎紧,领口呢,一点缝隙也不能留。我真的不敢想象,我到底要去的是个什么地方啊!

    全副武装进山找猪,这身打扮啊,一点都不夸张。这不,记者张苑刚进树林,就被来了一个下马威。

    于代鹏:大家一定要跟上,这地方特别陷,一定要快点通过。

    张苑:这么软啊!啊!不行啊!陷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