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重男轻女”赚蚕钱(2010.6.30)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1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浙江湖州:0572-2075224

    编导:郭冬云  摄像:叶京冬

    记者:就要这两件了,这个多少钱啊?

    湖州市某丝绸服装展厅销售人员:这个325元,这个228元。

    记者:这两件看起来差不多啊,怎么价格贵这么多呢?

    销售人员:对,丝绸里面它是分绫罗绸缎四种,这个是缎,这个是绸,因为用料不一样,工艺不一样,所以这个价格也不一样。

    记者:看来他懂得还挺多,我再考他一个难的。我问你啊,如果是一亩的桑田产出来的蚕茧,做像我这样的衣服,能做多少件?

    销售人员:那要看养的是雄蚕还是雌蚕。

    记者:养蚕还分雌雄?

    (雄蚕科技示范基地)记者:来到这丝绸之乡拍蚕桑产业,我是下了真功夫了。您看,我这真丝的上衣加真丝的围巾,可是我却不知道这养蚕还要分雌雄,这事啊,我得好好问问。

    湖州是中国著名的丝绸之乡,当地种桑养蚕的农户就有20多万户,要问到一些关于蚕桑和丝绸的知识,很多人都能说出个一二三,可是,要说这养蚕还要分雌雄,记者博琳还真是第一次听说。正值桑叶采收的好时节,不知道眼前的这些蚕农他们养的蚕宝宝,到底是雄还是雌。

    村民:我们养雄蚕啊。雄蚕,雄蚕。以前雌雄不分的嘛,今年就是养雄蚕了。

    雄蚕,雄蚕,还是雄蚕。记者博琳看到的,正是湖州市的一个具有2000多年养蚕历史的专业村——东林镇星敏村,全村共有425户人家,种桑养蚕的就占了85%。以前,大家都是把雄蚕雌蚕混在一起,从去年开始,村里才搞起了雄蚕专养。记者博琳不明白,不分雌雄这么多年,效益一直都不错,为什么到了现在,反倒挑起这蚕的性别了呢?

    湖州市东林镇星敏村民委员会主任盛泉水:那这个雄蚕品种好啊,雄蚕品种现在有两大特点比较好,一个,它就是抗病抗热能力比较强,所以,对农户来讲就是比较好养,另外,茧子出丝量比较高。

    原来啊,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雌蚕生长到一定阶段时,体内的营养大部分都会补充到繁育后代的功能上去,相比之下,雄蚕反倒是身轻体健,抗逆性强,同样的环境下,雄蚕体内会有更多的营养蛋白转化为丝蛋白,为人类所应用。那么,吐的丝多了,这雄蚕吃的桑叶又会有多少呢?

    经营者:吃蚕叶,雄蚕比雌蚕大概要少3%-5%。

    吃的少,吐丝多,这成了农户愿意养雄蚕的理由之一。不过,蚕的生命周期一般只有50天左右,对农民来说,能直接见到效益的实际上是蚕在幼虫阶段吐的丝,这个时候的蚕宝宝,看起来外观都差不多,这雌雄到底是怎么分出来的呢?

    湖州市农科院蚕桑研究所所长李玉峰:这个蚕宝宝从它的卵开始,就已经决定它的雌雄了。

    记者:是吗?但是现在这些蚕宝宝都看不出来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