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CCTV-每日农经 >

[每日农经]记者追踪:独辟蹊径赚蚕钱(2010.6.23)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辽宁辽源:13766094759;13904373377

    村民:这老多了,山顶上都是。

    村民:这老能吃了,5天就能吃光一棵树。

    记者:小样的,告诉你们,我可不是被吓大的。看我怎么收拾你们这些家伙!

    消费者:这东西可好吃了,越嚼越香。

    消费者:吃着特别好,口感特别香。价位十几元1盘,不贵,可以接受。

    消费者:老好吃了,每年到这季节都得吃一顿。赶紧吃呀。

    记者:抓都抓了,有什么不敢吃的呀。你别误会,这不是害虫,这是柞蚕。太香了,以前吃过这蚕蛹,没想到这蚕也特别好吃。不过,您说这也不对呀。这时候把它吃了,怎么吐丝结茧呀?这是不是有点儿太浪费了?

    吉林省辽源市东辽县安市镇村民丁尚久:不浪费呀,做茧的蚕已经留出来了,这是专门供应市场吃的。1万斤留出7000斤做茧,那3000斤供应市场。现在价格还好,1斤能卖四五元钱。这是纯绿色食品,咱辽源市人特别爱吃这东西。

    柞蚕因为生于柞树,食柞叶而得名,它的一生要经过好几种变化,这绿油油的幼虫只是它生命中短暂的一个阶段。

    记者:大哥,这片山头儿都是您家的呀?

    丁尚久:都是。

    记者:这得多少亩地?

    丁尚久:60亩。

    记者:60亩,能放不少蚕吧?

    丁尚久:就能放一把。

    记者:一把蚕?不会吧?大哥您忽悠我吧?这一把一棵树就放完了。

    丁尚久:不是,这一把蚕为60亩地,是面积单位。

    记者:呵,您看,这60亩地是一把,这一把够大的了。

    不过,您这一把要放多少蚕呢?

    丁尚久:一把放5斤籽,分批放,各树分开放。就像这种。

    记者:这个就是它的籽吗?

    丁尚久:这个就是它的蚕籽。把它挂在树上,然后爬出来一点一点长成大蚕。出小蚕时就爬在树叶上吃,一开始不大,现在已经快有20多天了。

    这些不吃东西的蚕,当地人也叫眠眠,因为它们在睡觉。柞蚕在这个阶段不是吃就是睡,这时也正是蚕农最忙的时候。

    记者:这架势,大哥,在这么美的地方养蚕心情是不错。打着鸟了吗?

    丁尚久:打啥鸟呀,蚕的天敌太多了,啥都吃它,虫子、花鼠、老鼠、蛇,特别鸟,从小吃到大,快吃没有了。

    记者:你在这轰天敌呢?就用这个赶天敌呀?这不是弹弓子吗?这东西好使吗?

    丁尚久:好用。

    记者:那我给您捡点儿石头子去。

    丁尚久:不用,我这兜里有。我带的小炮,鸟蛋。

    记者:先进武器小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