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第一时间.读报 2010-07-15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第一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第一时间]>>


    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欢迎您第一时间听我读报。先来看大报速览。

    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说,中国社会科学院昨天发布了2009-2010年度《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城市的发展速度在世界范围遥遥领先,城市综合竞争力提升迅速。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前10位城市,中国就占了8个。其中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贵阳、海口更是进入了前五名。一句话,中国城市在全球城市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渐增强了。

    名人故里之争由来已久,值得景仰的好人已经瓜分得差不多,甚至,文学和历史传说中的虚构人物,也被拉来撑门面。《人民日报》就说,一座城市的名人资源有多少,是历史注定的,而一座城市的好坏也不是一个古人可以代表的,何必非要借古人来扬名?如果一个城市只虚图表面,而不尊重传统,纵使拉来多少古人撑门面,也是虚浮的。

    国家统计局今天将公布我国上半年的主要宏观经济数据。今天的《中国证券报》分析说,大体可以判断出下半年增长和通胀双双下降的经济全貌。在取向不变的大背景下,对谁放松、如何放松以及太多大程度上放松都在考验政府的调控智慧。关键还是在于政策能够居安思危,在这一点上,决心和智慧同样重要。

    今天的《工人日报》说,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钢铁行业生产经营规范条件》,规定钢铁企业必须依法执行环评审批。这一“硬杠杠”的出台,对其他行业也起到了警醒的作用。没有“硬杠杠”的行业,有关部门应该尽快颁布类似于钢铁行业的市场准入标准和退出条件,而已经有了“硬杠杠”的行业,有关部门更应该加强整顿和治理,谨防“硬杠杠”人为变软。

    昨天我们说了紫金矿业的污染事件,如今事件又有了新进展。《新华社》说,14日,福建省环保厅发布了“上杭紫金山金铜矿湿法厂7•3污染事件汀江水质监测结果”,根据监测,目前汀江流域PH值和铜浓度均已恢复地表水Ⅲ类水质标准。

    昨天,我们说到,由于污染,仅上杭州县就有300多万斤鱼死亡和中毒。今天的《新华每日电讯》就说,为了补偿群众损失,帮助群众恢复生产,上杭县政府已对水库死鱼按每斤6元进行回收,对鱼苗按每斤12元回收。永定县政府也开始由政府先垫付资金收购已死亡和浮头难存活的网箱鱼,并集中进行无害化填埋。

    这次紫金矿业的污染事故,是典型的突发环境事件。今天的《人民日报》就说,表面看,事件是由于企业违规生产排污造成的。但究其根本,还是有关高污染风险行业以及地方政府环境意识淡薄,没有建立有效的监控和应对机制,麻痹大意,未能防微杜渐。对于《高污染风险行业没有“小问题”》。 俗话说,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每一次突发环境事件给当地居民带来的都是严重影响。

    不过这次紫金矿业的污水渗漏事故也让环保部再度出手了。《上海证券报》说,日前环保部就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的通知》,通知的核心内容就是,要求今后上市公司必须发布年度环境报告书。同时还将建立上市环保核查公告制度,每季度公开通过环保核查的企业名单,每年公布环保后督查结果。通知指出:部分地方环保部门对上市公司的环保后督查不够深入,极个别省级环保部门还越权为企业出具上市环保核查意见,严重干扰了上市环保核查工作秩序。治乱还需用重典啊。
  
   接下来一起听听读报留声机。

   一根竹子原始价值15元,经过深度开发,附加值可达60元。

    这是《人民日报》文章里的一句话。在浙江省安吉林农的手里,一根竹子浑身上下都是宝。竹根做根雕,竹竿可以做成地板、凉席,竹梢、竹鞭做工艺品最合适,竹叶里面能提取生物保健药品原料,就连竹屑、竹粉、竹节这些人们常说的废料,也被加工成竹炭系列产品。安吉人用全国1.8%的竹资源创造了全国20%的竹业产值。

   “城市排水系统做得最好的是江西赣州。不过,这个系统是古人留下的”。

    说这话的是广东省一位城管局局长。《中国青年报》说,南方暴雨,各地相继出现内涝,6月21日,赣州市部分地区降水近百毫米,市区却没有出现明显内涝,甚至“没有一辆汽车泡水”。这要归功于宋代遗留下的福寿沟城市排水系统。

    “我们现在一般都找客户收的士费,除非是客户有车,可以专程派人跟我们一起跑。”说这话的是一位负责房屋抵押贷款的客户经理。《长江日报》说,最近有市民投诉:在银行办理商品房抵押贷款竟然多出了交通费这一项。对此,银行的解释是交通费就是“我们打的就把的士票给你报销”。不过银行办公室负责人明确表示,向客户收取交通费不妥理应制止。

    张大千的画滴了一滴墨水上去,这损失到底怎么算?

    这是保险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说的。《成都商报》说,艺术品价值连城,却非常容易损坏。于是有人想到要给艺术品买个保险。结果发现拿着钱却找不到愿意承保的保险公司。原因很简单,首先艺术品估价是个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