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种植玫瑰的意外收获(2010.7.14)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北京房山区河北镇:13701087360

    编导:李滟  摄像:王增群 孙建涛  记者:邢堡任

    邢堡任:“终于到了玫瑰基地了,不过告诉您,我今儿还真不是奔着玫瑰来的,听说人家这儿的鸡吃玫瑰,新鲜吧?(打电话)喂,申姐,我到了。你好,你好。”

    北京市房山区玫瑰基地销售负责人申跃:“到了。”

    邢堡任:“这真有吃玫瑰的鸡啊?”

    申跃:“是啊。”

    邢堡任:“您带我看看去呗。”

    申跃:“你先过去转转,我有点儿事,一会儿我过去找你。”

    邢堡任:“行,那您先忙着。”

    申跃:“好。”

    邢堡任:“好嘞。”

    玫瑰,按照用途不同,分为观赏玫瑰、油用玫瑰、食用玫瑰等几大类,现在小邢来到的这个基地种植的都是一种油用玫瑰,它可是个外来的品种呢,名字叫大马士革玫瑰1号。

    北京市房山区玫瑰基地技术负责人李立祥:“大马士革玫瑰,在所有玫瑰品种里面,它是一个油的含量最高的一个品种,玫瑰精油它的用途还是很广泛的,我们主要是把它用到香水上。”

    大马士革玫瑰属于国际清香型玫瑰,其特点是清香、淡雅、留香时间长。从大马士革玫瑰中可提取玫瑰油,用于调制香水。

    大马士革玫瑰1号是我国从保加利亚引进的,近几年逐渐在我国许多地区开始种植,这个基地种植的大马士革玫瑰1号大约有3000多亩。

    邢堡任:“这个园子太大了,我找了半天没找着鸡,鸡在哪儿呢?”

    申跃:“我们的玫瑰园很大,我们的鸡在鸡场呢。”

    原来鸡被圈养在玫瑰园里的鸡场内,怪不得小邢没找到鸡。难道这鸡场里的鸡就是小邢要找的那种“吃玫瑰的鸡”?可这里养鸡又是为什么呢?

    北京市房山区玫瑰基地养殖负责人辛健:“养鸡为了增加玫瑰花的肥料,因为鸡粪含氮磷钾非常高,尤其是含磷,我们的玫瑰花又需要磷,因为磷多了玫瑰油的含量就会高。”

    绿壳鸡、白凤乌鸡、珍珠鸡、北京宫廷皇鸡、英国贵妃鸡、美国七彩山鸡、黑凤乌鸡……

    真没想到,这里养的鸡品种还真多,居然达到七种,而且每一种都是鸡家族里有头有脸的。奇怪的是,虽然养殖场是在玫瑰园里,可这圈起来养的鸡根本吃不到玫瑰呀,为何又叫玫瑰鸡呢?

    辛健:“我们之所以叫玫瑰鸡,我们必然要吃玫瑰所以称为玫瑰鸡。”

    邢堡任:“这哪有玫瑰?没看见啊。”

    辛健:“就在你眼前呢,这可不是普通的干草,这是用玫瑰花、玫瑰枝、玫瑰叶晾干了之后磨成的粉,掺到饲料里边,所以鸡吃了之后叫做玫瑰鸡。”

    原来,在这些鸡的饲料里,除了玉米面和麦麸以外,人们还会按比例添加适量用玫瑰枝条碾成的粉料,玫瑰鸡也因此得名。可让小邢好奇的是,给这些鸡喂食玫瑰枝条碾成的粉料,对鸡能有什么帮助呢?

    辛健:“我们发现,这个鸡吃了玫瑰花、玫瑰叶以后,它的口感和它的味道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