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芒果之乡芒果香(2010.7.12)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2日 2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云南临沧市永德县:0883-5811733(白天);13988397897;15808691606

    编导/记者:冯云飞  摄像:郑安平

    记者云飞:芒果煮鸡,芒果熟生,芒果鸡丝,凉拌芒果……来到云南临沧市的永德县,发现他们这用芒果来做菜,这是为什么呢?我问问去。

    服务员:因为我们永德是芒果之乡嘛,都喜欢把芒果放到菜里面,我们这漫山遍野都是芒果。

    在永德用来做菜的芒果,可不是我们平时吃的成熟的芒果,而是还没成熟的生芒果,当地称为芒果芽。此时的芒果肉还比较硬,切起来像黄瓜一样,可以炒肉、凉拌、煮鸡,味道深受当地人喜欢。

    正是因为生芒果可以拿来做菜吃,所以每年芒果还没有成熟,农民朋友们就可以采摘了。不过,您可不要认为绿皮的都是生芒果。我国种植的芒果有本地芒果和外来芒果的区别,未成熟前本地芒果的果皮呈绿色,成熟时果皮颜色不变,果肉变黄,外来芒果果皮呈暗紫色,成熟时变成橘黄色或红色。现在永德的芒果种植主要集中在永康镇,而这里的芒果园也成了永德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芒果果实含有糖、蛋白质、粗纤维,它的维生素A、维生素C含量都很高,经常食用会有保健、养颜的功效。

    记者云飞:平时在商场、市场购买芒果,就发现有大大小小不同的品种,这次来到芒果之乡,发现这里的芒果品种更是让人眼花缭乱。这不,我找了永德的几位少数民族的姑娘,让她们给我各推荐一种芒果,不知道摘好了没有。摘好了吗?

    姑娘们:好了。

    记者云飞:虽然现在有的芒果还没有完全成熟,但是这个头都不小呀。

    傈僳姑娘:我是傈僳族姑娘,我推荐的是最大的芒果——金煌芒。

    金煌芒称得上当地个头最大的芒果,是从海南引进的,一般一个在5斤左右,最大可以达7斤多,成熟时颜色金黄,并且汁多,肉多,核小,晚熟,本地售价每斤3元。

    傣族姑娘:我是傣族姑娘,我推荐的是最适合加工饮料的泰国芒。

    泰国芒,顾名思义,是从泰国引进的品种,果型椭圆、美观,味道清香,由于出汁率非常高,所以最适合加工成果汁,本地售价每斤2元钱。

    布朗族姑娘:我是布朗族姑娘,我给大家推荐的是口感最好的大白玉。

    大白玉,原产泰国,因其肉质细腻,纤维含量少,果味甘甜,所以被当地人称之为口感最好的芒果,成熟期在6月上旬至7月中旬,本地售价每斤1.5元。

    彝族俐侎姑娘:我是彝族俐侎姑娘,我给大家推荐的是成熟最早的三年芒,也是卖得最贵的哦。

    三年芒是永德土生土长的最古老的地方品种,从种子种下去到挂果只需三年的时间,故称三年芒,每年结果也最早,五月中旬就可成熟,口味香甜,深受当地人喜爱,所以在当地卖得最贵,本地售价每斤4元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