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每日农经]俏销的五城茶干(2010.7.8)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8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每日农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每日农经》官网

>>>更多精彩致富案例

    电话:0559-7596166;13905599029

    编导/记者:李滟  摄像:叶京冬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某茶干生产企业生产负责人张敏英:“它原先由一块豆腐,从55克压榨到22克。”

    一块鲜嫩的豆腐,是如何变成了一枚轻薄紧实的茶干?豆腐的水分挤出之后,经营者能否有更多的收益呢?

    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安徽省休宁县中国龙湾茶干工艺博览馆开馆。”

    您看看,一个小小的茶干还要建一个博览馆呢,这不会又在作秀吧?

    安徽省文化厅副厅长李修松:“相传明太祖朱元璋……”

    五城镇是安徽省休宁县的一个小镇,生产茶干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从现在往前数700年,就是1310年,那可是明朝时候的事了。据了解,五城茶干还是由当地一种酱油煮出来的,而这种酱油非常有特色。

    讲解员李璐颖:“浓度非常好,所以煮出来的茶干是颜色如茶,故名茶干。”

    虽说这里的茶干有点来头,但毕竟就是一道不起眼的茶点呀,它到底有什么特殊之处,非要建一个茶干工艺博览馆呢?

    记者李滟:“中国人喝茶是比较讲究的,且不说各式茶道,就连这些茶点,您瞧,今天桌上摆放的有瓜子,有茶干,有小点,还有开心果等等。不过,有一种茶食,您有没有发现有些特别?它的颜色和普通的酱褐色茶干还不太一样,呈浅灰色,它的片状更大一些,您知道它是一种什么茶干吗?”

    消费者:“不知道。”

    消费者:“看着怎么像豆腐干啊?”

    记者:“您觉得这是什么豆子做的?”

    消费者:“我觉得像蚕豆。”

    消费者:“黑豆。”

    猜得八九不离十呢,它是黑豆茶干。市场上常见的有佐茶用的茶干,有素食餐桌上的素牛肉、素鸡,也有豆腐干,都是用黄豆做的,而黑豆做的并不多见。这种茶干就是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的五城镇生产的。黄豆自古以来就是茶干的主要原料,五城人为何要用黑豆做茶干呢?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龙湾村某茶干生产企业负责人洪光明:“因为黑豆做茶干口感上更细腻,另外它的香气也不一样,较有营养价值,是黑豆的一大特点。”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某茶干生产企业总工吴新宁:“我们选择的黑豆,它的皮是黑色的,表面上有一层白霜,它里面是青色的,我把它剪开你看一下。”

    记者李滟:“这么绿呀?!”

    据了解,这种黑豆叫黑皮青仁大豆,产自安徽、东北等地。黑豆有“豆中之王”的美称,它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及钙、镁、硒等微量元素,也更适合制作茶干。

    五城茶干有12道生产工序:选豆——泡豆——清洗——磨浆——滤渣——煮浆——点浆——成型——包扎——压榨——杀坯——卤制。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五城镇某茶干生产企业生产负责人张敏英:“它原先由一块豆腐,从55克压榨到22克,它中间已经挤压出很多水分,吃起来就很有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