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涉嫌内幕交易窝案 中山公用原董事长总经理被捕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19日 08: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山公用(000685,收盘价15.22元)内幕交易窝案有了最新进展。

  公司昨日收盘后披露公告称,因涉嫌泄露内幕消息及内幕交易犯罪,公司原董事长谭庆中、原总经理郑旭龄双双被检察院批准逮捕。谭庆中和郑旭龄刚于7月2日辞去在中山公用的任职,此前市场普遍猜测二人

  为原中山市女市长李启红涉嫌内幕交易案的关键人物。

  5月29日即遭拘留

  中山公用在最新的公告中表示,7月15日,公司收到广东省公安厅经济犯罪侦查局 《关于谭庆中、郑旭龄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案相关情况的函》,函称“谭庆中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犯罪,郑旭龄因涉嫌泄露内幕信息、内幕交易犯罪于2010年5月29日被我厅刑事拘留,同年7月5日经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从时间点上看,谭庆中和郑旭龄被拘留的时间恰好是李启红被中纪委带走的前一天。

  今年5月31日,中山公用突然宣布临时停牌,称公司有重大事项尚待核实,为避免股价异常波动,保护投资者利益,公司特申请5月31日起停牌,直至相关事项明晰并公告后复牌。

  而就在同一天,有媒体通过广东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证实,原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因涉嫌经济犯罪于5月30日被中央纪委带走调查。据称,李是因涉嫌股票内幕交易被查,涉及的上市公司正是中山公用。

  随即,6月1日晚间,中山公用再度发布公告表示,公司董事长谭庆中、总经理郑旭龄暂不能履行董事长、总经理职责,公司董事会授权董事郑钟强代理行使二人职责。市场猜测,谭庆中和郑旭龄可能因涉及与李启红存在内幕交易已被调查。

  有意思的是,在6月1日公告发布后,《每日经济新闻》曾第一时间赶赴中山调查,而当时中山公用董秘办人士却回应称”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是双双出差了。”

  涉及16个涨停板之谜

  据了解,谭庆中和郑旭龄均出身银河证券,被李启红点将操刀中山公用重组事宜。而由于李启红和谭庆中、郑旭龄均属于明显的重组知情人,市场普遍猜测,此次内幕交易案极有可能是涉及重组股价暴涨之谜。

  资料显示,2007年7月,中山公用的前身公用科技宣布实施整体上市,吸收合并大股东公用集团的水务资产、广发证券股权等资产。消息披露后,中山公用的股价一飞冲天,从停牌前的8.18元,飙升到复牌后的30元附近。算上停牌前的两个的涨停,中山公用期间一口气连续拉出了16个涨停板,涨势蔚为壮观。

  实际上,早在2006年年中,整体上市的传闻便已传开,但中山公用一直反复发布公告予以澄清。这一表态也直接导致中山公用的股价在2006年下半年持续低迷,在4~5元区间盘整。

  然而,据《每日经济新闻》独家调查发现,就在中山公用的股价底部横盘的同时,一个名为中山振业投资的公司却在悄然大肆吸纳。数据显示,至2006年底,该公司持股数量高达678.72万股,位居中山公用前十大流通股东之首。

  颇值得玩味的是,这家投资公司此前从未在证券市场上露面,而工商资料显示,其身份竟然还是国资公司。更让人惊讶的是,振业投资的大股东中山实业公司,还是由中山公用大股东公用集团代管,换言之,振业投资与中山公用已构成关联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国资关联公司精确买卖中山公用的股票,其背后的秘密显然值得深挖,而是否涉及李启红、谭庆中与郑旭龄尚有待有关部门的最终调查结果才能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