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上半年炒黄金很幸福 银行理财品种单一收益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2日 15: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半年炒股的人是痛苦的;炒黄金的人则是幸福的。”

  2010年上半年,上证综指飞流直下,从年初的3289点一路跌至周一的2475点。据不完全统计,66.88%的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入熊。随着股市、基金的低迷,理财产品同样不景气。

  与之相比,黄金市场依然坚挺。整个上半年,国内金价涨幅超过12.5%。

  银行理财产品:品种单一收益低

  上半年,传统投资市场低迷,尤其是股市。据不完全统计,66.88%的投资者认为股市已经入熊。2010年上半年,上证综指飞流直下,从年初的3289点一路跌至周一的2475点。众多投资者把目光转向了风险较小的投资领域,如银行理财产品。但随着股市、基金的低迷,理财产品同样不景气,部分理财产品更是出现了零收益或者负收益的现象。

  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仅有25家银行共发行162款个人理财产品。另外,6个月以内的产品居多,据金融界网站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3个月以下的理财产品占比46.65%,期限为3-6个月的产品占比19.40%,而6-12个月、1-2年和两年以上期限的产品所占比例偏小。

  不仅理财产品种类少,期限短,收益也大不如前。最近刚刚工作的小张本来打算用不多的存款,购买一些理财产品,但是她到银行一问,理财产品中不是门槛太高,就是收益太低,或者风险过大。“我还不如直接存银行,保险一些。”小张说,“银行理财产品还是有一定风险,存款却没有,收益如果相差不大,我宁愿选择存一年定期。”

  据统计,目前许多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在3%之下,而目前1年期存款利率2.25%,1年期储蓄国债利率2.6%。但是理财产品具有一定风险,所以不少投资者都和小张想法一样,在收益率相当的前提下,存银行,或者购买国债更加保险。

  “银信类理财产品被停,是导致目前银行理财产品现状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无疑是‘雪上加霜’”。

  资料显示,上周到期的理财产品中,到期年化收益率达4%及以上的理财产品共12款,但其中有11款都是信贷类产品。此外,信托类产品1年期的实际收益率通常在4%以上,是银行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近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