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聚焦跨行取款收费]专家:银行中间业务定价机制缺失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6日 22: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现在对普通人来说,银行卡、信用卡是不可缺或的,加上为了安全,大家出门时都不愿意带很多现金,跨行取款是无法避免的。每笔业务4元钱,对于经常小额取款的人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负担。那么银行为什么提高跨行取款手续费?每笔4元钱的定价基础究竟是什么?提价又是否合理呢?来听听专家的看法。
 
    对于收费标准的提高,各银行普遍的说法是“成本上升”以及“手续费要各方分摊”。根据央行2004年相关规定,发卡银行对每一笔跨行取款都要支付3.6元,其中0.6元支付给银联,3元支付给受理银行。当时的定价是基于跨行取款网点少,用户少,成本高的背景。银监会同时也有规定,商业银行同城跨行ATM取现手续费,不能高于每笔4元的上限。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头几年高有合理性,若干年后,成本逐渐收回,价格应该逐渐下移,我们不清楚银行的真实消耗,几大行又处于垄断地位,容易形成银行定价的随意性和绑架消费者的情况。
   
    郭田勇表示,银行业目前还不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银行中间业务定价模型和方法不清晰,价格形成机制亟待完善。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第三方机构,比如说监管部门、行业自律协会等等,不能坐视不管,应该起到消费者和银行的桥梁作用,必要时可以采取听证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