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百日新政之后 地产股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7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大跌一年之后的地产股在7月迎来上涨行情。

  上周三,地产股再次充当了领头羊,涨幅超过5%的个股达到11只,其中深物业A(000011)以10%的涨幅稳坐涨停板。在地产股集体走强的带动下,沪指收盘上涨了1.06%,实现六连阳。

  然而这波行情究竟是反弹还是反转?房地产政策是否如传说中的松动?地产板块投资机会几何?

  政策:松动还是紧缩

  上周关于地产行业的消息较多,地产股在利好利空中纵横穿行。

  作为大盘本轮反弹的两大龙头板块之一的地产股, 23日由强势走向分化,万好万家(600576)、深振业A(000006)、凤凰股份(600716)涨幅超过6%,收涨地产股超过30只,而跌幅超过1%的地产股则超过30只。

  分析人士认为,调控政策解读的不同版本,消息从“言之凿凿”到空穴来风,7月的地产股消息有点乱。

  7月22日,有媒体称,房产税试点将于2012年开始推行。受此影响,地产股当日出现普涨格局,深物业A涨停。但财政部科研所相关专家随即公开否认,表示此消息应由管理部门正式发布。同时,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次强调,要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23日,地产股呈现分化态势。

  新政百日,地产政策的松松还是紧缩,成为影响地产股的重要因素。回头反观新政百日,可谓成效显著。

  “主要表现为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以及房屋价格指数环比涨幅出现回落,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初步遏制。”民族证券地产分析师崔娟分析说。

  来自民族证券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5.4%,增幅比1—5月回落7.1个百分点,和1—2月份相比下滑22.8个百分点。2010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涨幅比5月份缩小1.0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1%,这也是2009年3月份以来环比首次出现下降。

  地产股的走势基本与政策同步。关于地产政策走势,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基调应该会保持不变。

  “下一步,整个政策面会维持现在的力度。随着时间推移,这种以新的调控为主的调控政策未来确实会存在执行层面放松的可能。”国信证券资深地产行业分析师方焱告诉本报记者。

  “在调控重拳出击之下,房地产市场的调整态势已经确立,但宏观环境的不确定因素将影响调整的幅度和时间,不排除宏观调控政策因经济下行风险增加而出现松动。如果在调控政策刚取得初步成效的时候调控基调发生转向,房地产调控将事倍功半。”崔娟表示。

  对于目前地产市场纷繁的“三套房贷放松”、“央企扩张拿地“等信息的蔓延,方焱指出,未来一段时间,这种现象还会反复。

  究其原因,方焱表示,随着商业银行纷纷上市,要追求股东权益最大化,贷款是途径之一,更何况二套房、三套房远比一套房安全,这样执行层面的利益和中央调控有所冲突,“我认为未来执行层面不会太好,所谓放松就是这个。但是从中央层面如果看不到房价下降肯定不会进行放松。”

  地产股见底反弹?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在7月份以来的反弹行情中,地产、银行股携手成为领涨板块。上周前三个交易日,地产指数分别上涨了3.01%、2.57%、2.03%、2.5%,而这几个交易日,大盘都无一例外地上涨。

  分析人士指出,低估值、低市净率的地产股目前处在见底反弹的阶段。

  “地产股目前股价已经包含了对调控措施的预期,地产股已经处于底部区域,中线仍可看好。”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郑铁民表示。

  “处在历史上第三个低点,总体还是反弹,看不到反转。”方焱表示,三重因素驱动反弹:第一是因为执行层面不好,所以感觉到在政策层面似乎在放松;第二是估值较低,截至2010年7月22日,A股房地产板块的整体市盈率约为22倍左右,在7月2日市场见底2319点时,房地产板块整体的市盈率仅为19倍,接近2008年1664点时板块整体估值,而相比2005年998点时的21倍市盈率甚至显示出了低估值;第三是地产股整个机构配置较低,潜在游资有做多的理由。

  目前地产板块并不是反转而是阶段性反弹,这就意味着未来地产股尚不具备持久向上的整体环境。多位分析人士表示,地产股的反弹行情会有所反复,短期还有向上冲击的动力,完全是一种修复性反弹,和基本面关系不大,目前来说,虽然反弹意犹未尽,但是反转尚言之过早,投资者还需多加观望,谨慎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