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消费调查频道 >

新政前十瓶香水仍免税新政后两瓶香水就征税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29日 16: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口税由海关委托邮局直接向收件人征收

  “海外代购”又“潮”又“着数”,但随着今年9月1日海关将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免税额标准下调,网购模式面临巨大冲击。同时,海关新政策实施后,市民委托海外亲朋寄东西入境也需要留意,最好事先了解清楚是否在免税范围内。

  羊城晚报记者从广州海关获悉,此举是为了打击利用个人物品名义拆分货物邮寄,逃避国家管制及偷逃税款的商业性走私行为。广州海关行邮监管处处长向妙珍表示,一些企业和不法商人,钻现行政策的空子,将本应由正常进出口贸易渠道报关入境的货物,通过“化整为零”分拆成个人邮件寄进国内,以逃避税收监管。海关目前执行的对个人邮递物品的管理规定是上世纪90年代制定的,已经不适应当前的状况,理应作出合理的修改。

  释疑 如何理解“50元免税额”?

  值得提醒的是,有市民将有关新措施误解为“寄进来价值50元的商品就征税”。实际上,“50元免税额”是指“应征税额”,相关物品的应征税额如何计算,海关有一份《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目前使用的是2007年6月海关总署修订的版本,今年9月1日的政策调整涉及对这张《价格表》的修订。

  《价格表》给每一种商品列出一个“完税价格”以及相应的“税率”,例如“一瓶香水”,表中的“完税价格”是100元(均为人民币计),“税率”是50%,即邮寄入境的任何牌子任何品种的香水,海关统一按100元一瓶计算,乘以税率50%,其“应征税额”为50元。按原来的规定,一次寄10瓶依然免税,而新规定实施后,想免税的话,一次只能寄一瓶。海关人士指出,修订规定旨在规范行邮渠道进口的同时,也照顾到收件人、寄件人的合理需要。

  提醒 如何收取进口税?

  今年9月1日起,进口税免征额由此前的最低400元降低为50元,委托海外亲朋邮寄物品入境的市民须留意,因为进口税直接向收件人征收。据记者了解,海关总署和邮政局之间有合作协议,凡入境邮件须征税的,由海关向收件人开出税单,由邮局向收件人代收。国内国际快递公司,也是类似操作。

  市民想查询及计算所寄物品的应征税额,可登录广州海关网站(http://guangzhou.customs.gov.cn),在搜索栏键入“完税价格表”,就可以查询到海关总署2007年第25号公告(关于修订《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进口税税则归类表》及《入境旅客行李物品和个人邮递物品完税价格表》)及相关的两个表格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