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机构纷纷唱多八月行情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2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深圳特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由农行上市引发的政策保发行情,在7月份持续发酵,最终在A股市场掀起一波中期反弹行情。作为反弹急先锋的深成指,全月累计上涨14.9%,在全球主要股市中列涨幅第二位。

  沪综指7月份的大阳线,扭转了此前连跌三个月的弱势,机构纷纷唱多8月行情。多数机构认为,虽然类似7月份的逼空行情难以再现,沪综指仍有望挑战2800点。

  政策预期转变引发反弹

  “政策预期转变引发的吃饭行情。”这是多数私募基金对7月行情的看法。深圳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认为,高层一再排除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市场预期国家不会出台更严厉的紧缩政策,做多信心因此大涨。

  和所谓的估值底和技术底相比,场外观望资金更看重的是政策底是否到来。

  “推动本轮股指上涨的主要因素是投资者预期的变化。”中金公司分析师郦彬和曾令波认为,在较长的一个政策观望期内,市场期望中的政策利空并未兑现,转而开始憧憬政策的放松,基本面的预期则也是伴随着政策预期加以修正。

  当政策预期改变时,资金面自然宽松。7月份,沪市累计成交1.78万亿元,较6月的1.32万亿大幅增加。大同证券深圳营业部分析师孙义文认为,为配合农行上市,政策面异常平静。同时,央行却连续向市场注入资金,导致A股流动性在农行上市时达到顶点。

  7月份的政策面真空期和资金面宽松期,会否在8月重现呢?市场对此分歧较大。安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判断,流动性恢复性上升对市场的推动力正在弱化,而政策对市场的刺激将更多停留在口头层面。预计后市的运行轨迹将向基本面回归,对指数的看法由中性转向负面。

  经济增速下滑是市场共识,不过,多数机构相信,下滑的斜率和底线将好过预期,企业盈利增速仍然不错。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四,机构对沪深300盈利增长的一致预测仍较为乐观,2010和2011年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1.67%和20.18%。

  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袁宜认为,随着对经济预期的修复,将带动估值修复,引领下半年股市震荡向上。建议股票型基金将仓位回调到8成的中性水平。

  估值修复行情是否到位

  目前,沪综指已运行至2650点附近的前期强压力区域,能否看高一线,要看政策面是否配合。银河证券分析师易小斌认为,管理层政策取向及市场对7月宏观经济数据的判断,将会影响本轮行情的高度。

  虽然决策层仍在观察调控效果,一些结构性微调政策已出炉。中金公司认为,中短期内政策不会出现大幅转向亦是一致预期,但结构性和局部性的刺激政策(包括推进中西部的基建、产业转移,加大力度落实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等)作用,则是市场所憧憬的,这是方向,也是分析员进行更乐观盈利预期的依据。

  由于憧憬调控政策放松,沪综指自2319点以来的最大涨幅已达14.43%。从沪市A股的最新平均市盈率来看,7月底为19.86倍,较6月末的19倍只是小幅上涨。估值修复是否充分反映市场预期呢?

  广州证券认为,8月份,由于对经济下行风险的消化和政策进入稳定期,相关行业估值修复的力度有望进一步加大。东方证券则谨慎认为,结构转型中的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机构下调公司盈利预期、流通市值扩张压力,都有可能驱动市场估值进一步下降。

  “三季度之后上市公司盈利下调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东方证券认为,在即将到来的盈利下调浪潮中,当前看起来很“美”的估值水平会“被”提升,从而不再具有吸引力。

  八月行情仍可看高一线

  对于八月份沪综指的波动区间,路透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多位基金经理认为将在2600点上方运行。从券商策略报告来看,其普遍预期在2400-2800点。虽然挑战2800点是8月份的目标,不过,是先跌后涨,还是冲高回落,机构有较大分歧。

  孙义文认为,如果指数先下探2500点,之后震荡上行,则行情能走得更远。反之,如果迅速冲高到2800点,则本轮行情难以持久。

  “从2319点至2600点,是机构一气呵成的拉高建仓行情。”关铁良称,主力目前才完成第一波建仓行情。8月份出现的短期下调,可能是买进良机,大盘仍有望上冲3000点。

  一些谨慎机构则认为,房市调控、通胀以及新股扩容压力将制约行情上涨。国海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缺乏流动性以及企业盈利的持续性支撑,大盘在短期之内有效站上3000点较难,预计反弹高点约在2700点附近。

  在众多券商中,安信证券最为悲观,认为当前流动性上升总体是恢复性的,短期对市场的正面支持主要通过成交量的释放来体现。本轮反弹已进入尾声,指数将重新陷入“沼泽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