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科技苑]阻击外来生物入侵(3)阻击稻水象甲(2010.8.4)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4日 1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科技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科技苑]>>


水稻的致命杀手——稻水象甲。

    稻水象甲是水稻的致命杀手,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全球100种最具威胁的外来入侵生物之一。1988年,在河北省唐海县第一次发现了它的踪迹,从那以后,我们和它的战争便从未停止过。

    稻水象甲原产于美洲,二十世纪80年代后期,入侵到中国的北方,此后又侵入南方,随之而来的是它骤然凸显的危害,致使水稻受灾的面积急剧扩大。其实,稻水象甲刚刚在一些水稻产区出现的时候,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然而,没几年的时间,这个小小的虫子就对水稻产区造成了巨大的危害。位于浙江省中部沿海的象山县,从1998年首次发现稻水象甲以来,到2001年仅仅隔了不到三年的时间,水稻受灾的面积扩大了十倍之多。稻水象甲不像福寿螺是引进后形成危害的,它是随着货物过来的。

    稻水象甲可以存在于稻谷、稻草,或以稻草一类作为包装物的货物里,随着海运或者空运,依靠搭便车的方式,稻水象甲完成了远距离的传播。在入侵中国以后,由于其自身具有飞行能力,还会借助江河湖泊完成水上的扩散,所以稻水象甲正是以“海、陆、空”全方位的方式到各地安营扎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大部分水稻主产区就都有了稻水象甲的踪迹。

     

措季种稻,逼稻水象甲搬家。

    稻水象甲虽然来势凶猛,但是它也有弱点,找到这些弱点,就可以阻击住它们对水稻的危害。稻水象甲的一生分为卵、幼虫、蛹、成虫四个阶段,其产卵的地方非常隐蔽,主要产在水稻的叶鞘内。由于有叶片的保护,药物很难到达,因而在卵这个阶段很难消灭掉稻水象甲。

    稻水象甲的第二个生长阶段是幼虫,卵经过10天左右孵化成了幼虫。刚孵化出来的幼虫先在叶鞘里吃一段时间,然后在叶鞘上咬一个洞爬出来,靠重力落到泥土里,钻到水稻的根里祸害水稻。幼虫在4龄前,皮肤裸露,没有保护层,很容易被杀死,应该说,这个时候是防治稻水象甲的最佳时间。当稻水象甲的幼虫长到4龄以上的时候就很难防治了。

    高龄幼虫,特别是在4~5龄以后,会结合在水稻的根须上面形成一一个土茧,准备化蛹,蛹由于外面有一层保护层,防治的意义也不大。至于成虫,在越冬之后开始寻找食物,积累营养,准备产卵,这个时候的成虫比较虚弱,也是防治的最佳时期,而且一只稻水象甲的成虫能生100~200枚卵,杀死一只成虫就等于减少了上百只它的后代。最终,专家们决定防治稻水象甲从成虫和幼虫做起,特别是成虫。

    既然稻水象甲与水稻的生长周期一致,那么,就要打乱它们的一致性,错开水稻的播种时间。专家们想出了一招,将水稻的播种要么提前,要么错后。由于水稻提前播种有一个难度,因为环境温度往往达不到水稻的生长要求,所以,只能将水稻的播种期错后。

     更多资讯编辑短信FT发送到10663355订阅《科技苑》手机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