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 >

收评:权重股低迷 沪市跌破十日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5: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 大盘综述:

  指数虽然昨日尾市出现行情扭转,近8成个股出现震荡走高的态势。但今天行情必没有延续昨日的强势格局,反而因为权重板块走势继续出现疲弱走势。板块上涨幅居前的是商业百货、创业板块、电子书、环保等,而领跌的主要集中在煤炭、金融行业、房地产等三大权重块,其次青海板块、公路桥梁、股期等也走势不如意。今日早盘虽然指数调整,但受益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部分汽车股、电池股继续走强。锂能源概念重组预案引发资金炒作的成飞集成(002190)封上涨停板。

  沪深A股指数午后延续宽幅整理走势,盘面变化不大,但个股行情仍然在演绎个股有所反弹,商业百货、食品饮料、生物制药、农林牧渔等板块涨幅居前。商业百货板块总体位居行业涨幅首位,鄂武商A(000501)午后的涨停更是刺激了相关品种的活跃,大厦股份(600327)、新华百货(600785)、重庆百货(600729)、中兴商业(000715)、王府井(600859)、武汉中商(000785)、合肥百货(000417)、南宁百货(600712)等涨幅全部都超过5%,整个商业板块呈现出集体走强的态势。

  早间A股市场的整体演绎态势依旧是昨天两市回探的惯性,由于多数权重品种未出现一定作为,这使得大盘在窄幅下跌之后难以出现起色,但由于做多盘预期受昨日尾盘市场回升的改善程度较为明显,所以大盘在低位表现出的稳定特征也较为明显,但尾盘的突然跳水后再度拉起,看到多头的士气没有太大动摇。

  消息面看:银监会称要继续严控房贷;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外管局表态有重点的推动资本项目改革,继续高压打击热钱;2015年社保基金规模有望超1.5万亿;保监会称基础设施债权计划新政将推出;三部委酝酿开征环境税;传有三家券商已经申请小QFII;财政部发行280亿元国债;新基金建仓期还剩一周。

  截至收盘,沪指报2620.76点,跌17.76点,跌幅0.67%,成交1170亿元,深证成指报10768.1点,跌102.30点,跌幅0.94%,成交993.2亿元。板块涨多跌少,商业百货,生物医药,酿酒行业,食品板块领涨,煤炭板块,金融,地产跌幅前列。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今天的总体走势稳定,2600不宜再破,只有不破2600日线,合理调整反弹速率和角度,短期还有一定空间,需要强调部份股的炒作热情下,不易盲目追涨,现在权重板块个股纷纷出现在跌幅榜上,时间长了就会有做头部的嫌疑,过多的震荡箱体运行空间就很有可能收窄。

  二 要闻解析:

  (一) 央行“旁观”发达经济体集体议息

  日前,澳洲储备银行发表声明称,将基准现金利率维持在4.5%不变,乃连续三个月维持息率于该水平。澳大利亚央行率先拉开8月以来新一轮全球议息大幕。紧接着,英国和欧洲央行将在周四公布利率决策。而日本和美国则将在下周二公布议息结果。有专家表示,全球经济复苏基础未稳,各国仍将保持宽松的政策环境不变,此轮议息潮对中国影响不大。特别是央行继年内三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近日再次公开提及使用“存款准备金率”,这意味着此次中国参与“加息”阵容的可能性不大。

  [简评]:在复杂的经济形势面前,继续确保经济复苏的进程显然应该放在首位。但从另一方面来看,三季度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通胀压力都比较大,从各国央行的态度来看,通胀问题可能已经上升到对经济复苏形成威胁的层面,因此有理由相信,即使暂时不能“加息”,数量型的货币工具也将会被频繁使用,流动性继续回笼的趋势将不会改变。

  (二)二次汇改时间“窗口”或已至

  短短半月内,央行高层就汇改七次表态。7月15日起,央行副行长胡晓炼连续5次发表署名文章,其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和胡晓炼还就汇改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为汇改正本清源。这些密集发布的谈话主题包括:浮动汇率制是中国基本国策;汇改最终目标实现人民币可兑换;汇率政策配合国际收支平衡;灵活汇率制度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有效性;生产要素价格与汇率调整配合有助于中国经济平衡发展等。人民币汇率改革的目标是实现人民币可兑换,目前经常项目已经放开但资本项目仍部分管制。尽管易纲重申可兑换尚无官方时间表,但纵观近期外汇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或多或少都在朝着资本项目开放方向行走。

  [简评]:行高层对汇改的密集性表态,除了表明对汇改问题的高度重视已外,似乎还在高市场暗示二次汇时间“窗口”或许已经到来。

  (三)六部委让中国黄金“更金融”

  人民银行、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税务总局和证监会近日联合出台《关于促进黄金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称,将研究扩大有进出口黄金资格的商业银行数量,进一步发展黄金租借市场,积极开发人民币报价的黄金衍生产品,同时将严打地下炒金活动。《意见》表示,各相关部门应认真履行监督管理黄金市场相关职责,商业银行要加大风险控制力度,中介机构要加强自律性管理。同时还表示,要规范黄金市场参与者行为,严禁参与地下炒金活动。对参与地下炒金活动的市场主体,相关部门应予以严惩,并将相关信息录入征信系统。

  [简评]:在通胀预期欲发严峻之时,稳定黄金市场秩序严打非法交易的意义就更加非同一般。而在研究员看来,六部委合力使黄金市场“更金融”,无疑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金融市场的投资渠道。而从短期来看,六部委为中国黄金安排“出路”使得本已带有“避险”意味的黄金股在增加一层资金关注的新概念。

  (四)新能源汽车规划草案新鲜“出笼”

  备受关注的《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草案(下称《规划》)已出炉,目前正在各相关部委征求意见并进行修改。根据《规划》,未来十年,中央财政将投入上千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研发和推广。未来消费者买纯电动车、充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车辆购置税、车船税等或免征。据业内人士透露,《规划》草案6月已下发企业征询意见,具体内容包括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形势分析、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几方面,涉及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的研发、推广、基础设施建设、标准制定、税收政策支持、关键零部件发展、准入管理等。《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市场规模达到世界第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以混合动力汽车为代表的节能汽车销量达到世界第一,年产销量达到1500万辆以上。

  [简评]:根据之前相关经验可知,在未来两周内《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正式版或将会出台。而从规划草案来看,政府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真的是不留余力下了“血本”,这或显示出政府极欲拿汽车行业“置换”掉已处于畸形状态的房地产行业,以促使经济从容实现“软着陆”

  (五)外管局继续对热钱施“高压”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表示,下一阶段将大力推进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包括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以及配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积极推进外汇市场发展等。择机启动出口收汇核销改革,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做好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专项行动相关案件的查实和处罚工作,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

  [简评]:六部委刚表示要严厉打击非法黄金交易后,外管局紧接着又表示对国外热钱继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这不禁让社会公众怀疑国内的通胀形势或已比较严重,特别是在7月份CPI发布前期针对通胀预期接连发布“重典”,或也在暗示颇受期待的CPI第二次超出“容忍极限”已是大概率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