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老左来了]政策调控在市场反弹中所扮的“角色”2010-08-05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6: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交易时间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交易时间]>>


今日关注1:资本项目开放提速 境外资金加大流入
今日关注2:解析中级反弹背后的政策推动
今日关注3:从经济数据看下半年股市走势
 
主持人:左安龙
嘉  宾:李志林  华东师大企业与经济研究所所长
嘉  宾:石建军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
 
资本项目开放提速 境外资金加大流入
李志林:美元持续贬值加速热钱流入
李志林:AH股倒挂吸引外资流入
李志林:中国新兴产业具有吸引力
石建军:推动资本项目改革需有序引导
 
    左安龙:最近除了我们A股有一个反弹以外,大家都忽略了一个什么?B股反弹的很厉害,我们北京的编辑如果能把B股的指数打开,让大家一看,可能会看的很清楚,B股走的非常强势,为什么?但是我们再围绕B股的这一切,我们再回顾回顾看,我们关于这方面的消息特别多,比如说央行副行长胡晓炼,专门就汇率的问题连写五篇文章,那是少有的,另外我们的货币政策委员会一些主要的领导,也都就这些问题发表了观点,是不是这里面又透露什么信号没有?和我们A股有连带的关系呢?我不知道两位,就我谈的这个是不是能够明白我的意思,我们听听志林怎么看。
    李志林:我感到这是跟全球美元的贬值和创新低是有关系的。
    左安龙:它走软了。
    李志林:全球的游资就往发展中国家,往亚洲,往中国流,第二个因素,就是中国的AH股倒挂,而且呢,中国现在已经把发展新兴产业定为国策,这吸引了众多的海外投资者,包括QIFF,小QIFF都看重这个板块,不是买说它们买A股,就来买AH股倒挂,不是,这是第二个因素,第三个因素,跟我们中央最近提出的,要鼓励民间投资的36条有关,就是我们的资本它是要找突破口的,开放。
    左安龙:更加开放。
    李志林:所以这件事情我感到对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有关系的,我最近看到一个图表,一个数据,1952年到2009年,这57年里面,中国的货币发行量扩张了6000倍,就是平均每年10倍,这意味着你1952年的存款变废纸了,物价在上涨,工资在上涨,我们现在的人均GDP从1000美元,现在是3800,现在3800还要到7000,到1000这样上去怎么办?肯定货币要发行,我们现在启动工资5年翻倍计划。
    就是倍增计划,这样一来,货币还会增加上去,我在想一个问题,如果我们拿了人民币放在银行里不动,你带来的结果一定是贬值,所以一定要投资,投资什么?现在房地产因为有种种的抑制泡沫的问题,就剩下股市了,股市里投什么?如果投跟上证指数相关的那类股票,你也是负效益投资,没用,一定要去寻找新的突破口。
    左安龙:政策支持的。
    李志林:我认为是八个字,就是放大抓小,因为它可以高成长,10送10,最近3000多点下来,小盘股翻倍了,到现在还是翻倍的。第二句话就是弃旧迎新,旧,传统产业不要了,老股不要了,新,就是一个是新兴产业,一个是次新股,再一个呢,通过资产重组,脱胎换骨的股票,弃旧迎新,这八个字抓住,你可以跑赢我刚才讲的57年货币涨6000倍,你防止今后的贬值,我认为证券市场里面是一个大机会。
    左安龙:原来我只是想让你从B股扩散,谈这一点点,没想到你一下子从国际谈到国内,全部拉开了,目前正好处在中国投资的一个大好时机,从这个角度谈,其实不光国内的资金你应该寻找投资,连国外的资金也看好你中国,这个道理就在这里,因为我们还进一步要推升上去,所以现在看来在这个问题上,刚才讲的这个,这是一个提纲节令的,当然希望把它化解一下,当然有人别跟我较真,李志林教授教我们传统产业都不要管它了,这不管还行吗?大家都去搞新兴产业,有那么多吗?别这样,他只是从他的角度告诉你,这是投资但的格局,传统产业肯定要的,但是增幅不可能有它那个大,这也是事实。志林,你同意我的观点吧?
    李志林:对。
 
解析中级反弹背后的政策推动
李志林:A股与经济往往呈负相关
李志林:宏观政策微调对股市影响大
李志林:各部门政策利好产生累积效应
李志林:国家队充任股市抄底急先锋
李志林:男女工行降低发行价捍卫政策底
 
    左安龙:我们刚才谈的这个只是一个头,我们希望大家能把我们刚才谈的内容自己再去深化,再去消化,可以得出更加深刻的结论,为什么?我告诉你,经常跳出来,从现在的地位跳出来,从现在的市场跳出来,然后方眼更大的位置,站在更高的位看一看,可能你清楚了,如果站在原来的位置,国际市场又不好,他们又没有复苏,国内市场调结构,各方面都显现不出,传统行业产能过剩,新兴行业找不出突破口,整个经济状态肯定不好,三季度肯定不好,CPI还在上升,如果站在这个角度你就灰心了,如果反回过来,正因为处在这个情况,我们就要寻求另外的办法,如果这个另外的办法被我们找到,我们是不是又借助其他的力量,把我们整个经济又打开新的局面的?这种可能性存在不存在?存在的。好,下面回过来,这一波行情上来了,有好多人认为就结束了,要往下杀,有好多人认为也未必,现在我想跟志林教授谈谈看,我们现在界定一下,这波行情上来,靠什么推出来的?仅仅是因为估值太低吗?还是因为什么?如果估值太低,差不多,因为到估值它就不涨了,还是什么原因?你能给我们再归纳一下吗?
    李志林:我认为主要的还是靠政策,因为中国一个强势的政府,祖国的体制决定了市场经济的各个领域,政策政府政策的作用还是非常明显,很多人从经济上面在找,好象找不到这轮上涨的原因,我认为,中国的股市跟经济是负相关的。
    左安龙:有的时候,只能说有的时候。
 

    李志林:A股与经济往往呈负相关
    李志林:说这两年好吗?以前我们不说,比如说2009年1月,GDP6.1%,最坏的时候,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说,09年的上半年是大L型,绝对不会涨,决过指数翻倍,殊不知,经济越不好,政府的力度就越大。
    左安龙:它要救市。
    李志林:2010年的年初,政府主要提出防过热,反通胀为主要任务,三次上调准备金率,经济好,但是股市下来了。这是到了6月底,7月初,中央到了7月中旬开了政治局会议,之前,温总理九天四次昨天会,胡总书记三天外地调研,提出了几个观点,就是宏观调控的两难超预期,经济复苏的曲折性和复杂性超预期,难了,那么我们就要看了,两难,它原来就是因为偏紧,现在他说两难了,就要松了。所以,经济不好的情况下面,经济数据下滑的时候,2319起来了,这个里面我感到中国的股市跟政策的关联度非常紧密,比如我们去年的8月份,8月4号,3478点,就是央行的报告里提到了,动态微调四个字,结果狂跌了24.3%,动态微调,去年上半年是非常的宽松,然后变形了,这次7月中旬,政治局会议以后,然后央行报告里提出,货币政策要适时微调,有人说,还是适时,没怎么,有名堂,因为上半年是紧,他讲了适时微调,他就意味着三季度,四季度回升,这一轮行情冲着有紧到松的预期来的。
    左安龙:你是从宏观政策讲?恰恰从实际操作,社保基金也恰恰在这个时候,它说进场了,你说说看。
    李志林:在这个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前后,一连串的政府各部门的动作不断,西部大开发6822亿,5000亿智能电网,5万亿投入新兴产业,然后,旅游,水泥等等规划,央企的重组重新部署等等,所以包括社保基金的进场,公开的,高调的亮相,这是第一次。
  
从经济数据看下半年股市走势
石建军:上半年经济数据符合调控预期
石建军:下半年仍将实施适度宽松政策
    左安龙:好,刚才我也叫你基本面这个角度,从未来的趋势你怎么看?
    石建军:就是刚才我们李志林教授谈了这个观点,其实是现实确实如此,但是我们把它归纳的时候,还是稍稍技巧一点,怎么样技巧呢?就是说有一个问题,并不是说股市和经济是负相关,或者正相关,而是股市是反应预期的经济,一定要加强预期两个字,现在很多分析师,出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把现在的数据,来判定现在的市场,而不是从现在的股市状况反应未来的经济,这个才是问题的本质。所以呢,我觉得就是我们研判市场,其实就是说为什么说现在市场起来,就是因为预期这些措施下去,这些未来的经济情况有可能比现在更好一点,因此,因为股市,它是提前反应大概有6个月左右,所以它肯定是提前反应,而不是反应现在静止的数据,的多数分析师犯这个毛病。
    左安龙:那你为什么刚才讲,再往上涨3100点到顶了,不可能再动了,那也要基础的。
    石建军:那是从今年的角度来讲,注意是今年。
    左安龙:听听,你凭什么说是今年?
    石建军:因为现在这个市场起来以后,接下来的问题,我们也是从预判的角度来讲,我估计随着目前数据的收缩,毕竟数据是可控有一些下滑,在三季度的时候,我估计它会在上市公司的一些报表上面,稍稍的反应难看一点,这样就是有可能市场又会觉得,预期不好。
    左安龙:还有一分钟,你把最要紧的谈出来。
    石建军:好,然后就会有可能市场有点回落,回落以后,接下来继续加大力度出来以后,货币宽松政策继续出来,又开始往上走,它会有波折的过程,主要反应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面。
    左安龙:你的意思就是说,从整个经济状态是不好的,仅仅是靠政策推动。
    石建军:不是政策不好,而是政策现在调整必须要这样。是为了后面更加好。
    李志林:政策有两句话,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你看不出什么东西的,还有一句,针对性和适应性,名堂就在这里,要靠灵敏觉知来把握。
    左安龙:有的时候还讲灵活性。好,针对目前这个情况,两位,你说对整个下半年的操作上,有什么见教?
    李志林:我认为在。
    左安龙:小盘股。
    李志林:在大盘股